《深圳法制报》上星期六突然宣布停刊


2005.11.07

《深圳法制报》在网站登出停刊启事,表示因为报业结构调整,由上周六(11月5日)起停刊,原有的订户及广告客户可于年底前办理退订手续,对公众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

报章值班室的员工对本台表示,编辑部已经没有人上班,公司赔了点钱,便要离开。他说记者说﹕“甚么真的假的,都已经停刊了,你有甚么事?编辑部已经没人,只有我们这里有人。怎么说呢?员工赔点钱就走人。”

《深圳法制报》属深圳报业集团,员工大约100人,三分之一是国家职工,估计停刊后有七成人面临失业,当中包括部分一线记者,其馀转到集团旗下。网络部门员工毅先生对本台表示,现时工资照出,但大部份员工不用上班,只有少数善后,报章高峰期印十几万份。他说﹕“都有十几万份,以前最高的时候很高的。”

他还说,停刊是由于经济压力。“绝对是由于内部调查的问题,一个报纸内容有一些重复,绝对没有你们说的某些报导得罪某些高官,而导至某些情况,因为我们是内部员工,我们都很清楚。”

《深圳法制报》创刊于1986年,原隶属于深圳司法局,曾连续六年获全国优秀报刊,早期主要以法制新闻为主。有1989年中国深圳时装节内幕、岳阳公安人员勒索押运人员、中国越南难民外逃纪实等,被海外报刊广泛转载,近期则有向西村黑油鸡煲、派出所所长卖签名等,发行量一度突破二十万份。

但近年长期亏损,曾作全面改版,频频以揭发社会弊病吸引读者,2004年并入深圳报业集团。有消息人士透露,频频发表文章揭露阴暗面,引起有关当局不满,也是被迫停刊的重要原因。

法制报前专稿部副主任何清涟曾攥文指中国已经形成政治菁英集团和经济菁英集团,互相勾结夺取国有资产。文章登出之后,何清涟被调到报社研究室。去年,中宣部去年整顿全国报刊,取缔数百家报纸,各省市的行业报纸纷纷停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