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负责人突然受到当局整肃


2005.12.29

据路透社引述内地记者称,北京《新京报》总编辑杨斌以及两名资深编辑周三突然被撤职。

经常为新闻工作者打官司的北京律师浦志强表示,党官指摘《新京报》“多次犯错误”。知情者表示,《新京报》早已是宣传部门的“眼中钉”,最近可能有些报道和评论,给当局提供了操刀的藉口。

新京报的记者透露,党委已派员于周三下午到报社公布新的人事调动。

《新京报》是由《南方日报》报业集团与《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合办。十一月刚庆祝创刊两周年,是中国新兴而受到好评的日报之一。这类报纸的出现,对政治味浓厚的中国传统媒体带来不少冲击。

据报道,《光明日报》的多名编辑已被调派到《新京报》以加强影响力。

去年遭整肃的《南方都市报》三名高层中,前《南方都市报》主编程益中曾兼任《新京报》第一任总编辑。

另外,在同日中的《百姓》杂志网站亦遭局查禁,具体原因不详。但博讯网站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该网站被封是因为该杂志2006年第1期上的一篇文章引起高层领导不满。

报导说,据读者反映,日前出版的明年第一期《百姓》杂志封面,突然取消了以往“记录变革中的中国”的口号内页的名牌栏目“调查”“观察”等也不见了踪影,有迹象表明,《百姓》杂志有可能是继《新京》之后被大陆官方整肃的主流媒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