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冰點”專題版被中宣部封殺


2006.01.02

有報導指,在《新京報》員工的強烈反對下,當局同意只撤換總編一人,報館其他人事暫時不調整;即原本要撤職的兩名副總編輯孫雪冬和李多鈺可以復職,而《光明日報》原定派四名編輯進駐《新京報》的計劃亦擱置。上周罷工的編採人員已陸續復工。總編輯一職則由社長戴自更兼任。有消息指楊斌將會轉到新浪網擔任新聞總編輯。

本台粵語組記者,周一致電《新京報》查詢時,《新京報》指社長及副總編輯全在休假,沒有負責接受訪問。而新浪網就指,還沒有收到楊斌會到任的消息。

此外,深受讀者歡迎的《中國青年報》每周專題版“冰點”,上周原本準備刊登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批評武漢大學教授周葉中涉嫌抄襲的長文,結果被當局下令撤消整個版面,成為年終中國大陸傳媒界又一惹人關注事件。周葉中曾由中宣部“欽點”到中南海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授課。冰點主編李大同表示,中宣部封殺有關報道相信是為自己的“臉面”著想。

而負責《中國青年報》冰點版的主任記者盧躍剛,周一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報社曾多次要求中宣部就撤版一事作出正式解釋,都得不到回應。

被周葉中剽竊的,是原北京大學法律系講師王天成的著作,現年41歲的王天成一九九四年曾因籌組政黨,被北京法院以“積極參加反革命集團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至1997年刑滿獲釋。盧躍剛強調,即使王天成是異見人士,他的正當出版權利應該受到保障,中央領導人竟然請周葉中這樣的學者去中南海講學,簡直是醜聞。他說﹕“什麼持不同政見?王天成的文章是正式發表的,不論他的態度,他的文章是受到法律保護。周葉中肯定是一個醜聞,審查周葉中的人那麼多,還讓他去中南海講課,這樣的人去到中南海,肯定是不好聽。”

《中國青年報》另一名資深記者賀延光也表示,中宣部袒護周葉中,說穿了就是此人曾進過中南海、為中央領導人講過課,但曾給中南海授課的人絕非就可以不受道德和法律約束,中宣部不容輿論批評這種人,反令外界替中央高層感到危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