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跃刚指团中央书记周强进行打击报复


2006.02.21

原《冰点》副主编卢跃刚周二在网上发放消息,指去年七月他在中青报内部网路上 发布了《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常务书记赵勇的公开信》,该信批评赵勇于去年5月24日,在中国青年报中层干部会上的讲话,令报社许多同仁及其本人极度反感和失望,总结内容要点就是谁要是不听话,随时随地可以滚蛋。卢跃刚认为讲话充满了教训、恐吓和无知。

一个星期后,团中央即对《公开信》作出严厉的政治结论,指卢跃刚的《公开信》从内容到形式都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包括对赵勇的人身攻击、严重损害中国青年报的利益等。卢跃刚亦时作了回应,表示不能接受团中央的结论,为了有案可查,他写了近一万七千字的“抗辩信”。

他经过慎重考虑,将抗辩信分发予多名有关人士,包括对他作出严励批判的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和常务书记赵勇,另外亦发给了徐祝庆(中国青年报前任社长兼总编辑)、李学谦(时任中国青年报社长兼总编辑)、周志春(时任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樊永生(时任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陈小川(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

卢跃刚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被免除《冰点》周刊副主编职务,与他在“抗辩信”中对周强作出严励的批评有关,因此他认为,有必要公开信的内容。

卢跃刚在抗辩信中逐点反驳《公开信》内被指的各种错误,同时批评周强作为当事人,被批评的对象,不但不回避,反而以权势凌人,变本加厉对他作出荒唐的审判,“真正的意图是上可交差,下可恐吓;既踩著卢跃刚一条大尾巴,还给自己留了一条进退裕如的康庄大道,为秋后算账埋下了伏笔。”

抗辩信又列举了两则有关周强的事故,指出他好阿谀,虚荣,张扬的表现。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周二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询问时表示,中国青年报附属刊物《冰点》周刊的副主编卢跃刚被免职,与他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无关,他说,在中国的外国记者有五百多人,如果采访谁,谁就会被处罚,在中国采访就太难了;事实上中国社会是愈来愈开放,提供外国记者更多的采访方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