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英国记者和一名中国翻译采访时被拘留


2007.09.19

两名英国记者及其一名中国翻译在北京拍摄一个访民拘留中心时,遭到当局武力拦阻及拘留。中国翻译被拘留审问长达十六小时。无国界记者组织谴责中国当局的暴力行径。

英国第四频道记者卡达及哈利,根据有报导指各地方政府的驻京办有非法拘留访民的行为,他们于上周五连同协助他们的北京自由工作者彭定鼎,前往河南省南阳市驻京办,他们进入前门的一个院子拍摄,不到五分钟就有六、七名自称驻京办工作人员来拦阻他们,并试图抢他们的摄录机,期间双方有肢体碰撞。后来彭定鼎报警,陆续有大批警察到达,但他们并没有处理三人遭暴力对待,反而拘留三人并进行分别盘问。他们被拘留6-16小时才获释。

卡达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们被指违反外国记者采访规定,扰乱公共秩序等,警察要求他们签写悔过书,但他们拒绝,扰攘了六个小时后,警察要求他们交出录影带后,他们才获释。卡达说﹕六小时后﹐他们宣读了一份对我们的指控﹐并拍摄了录像﹐然后说只要我们删除我们在那里拍摄的录像就可以离开。

彭定鼎说,他在驻京办被查问至黄昏,又被以扰乱政府机关秩序为由,带回芦沟桥派出所,及其所在地的派出所查问至翌日清晨五点,被警告后才获释,期间曾遭恐吓。他说﹕他们问我们来干甚么,发生甚么事情,然后就置我们于不理,甚至有警方人员还对我威胁说要查我的违法行为。

彭定鼎表示会循法律途径追究警方非法拘留及暴力对待的事件。

芦沟桥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拒绝回应事件。

总部在法国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当局对三人的暴力行为。声明又指事件显示政府没有遵守今年1月开始放宽外国记者采访的条例。(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