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指責廣州兒科醫生行騙並控告醫院醫療失當


2006.10.18

廣州一名兒科醫生,懷疑收取葯商回佣使用劣質葯物,為十五名患有地中海貧血症兒童治療進行骨髓移植手術,結果其中九名病童手術失敗死亡,三人情況危殆,另三人醫療報告離奇失蹤,情況不詳。

據中央電視台《新聞調查》周二的報導指,來自廣東和湖南的十五名“地中海貧血症”的兒童,在過去一年多,相繼前往廣州市珠江醫院接受治療,在主診醫生朱為國的推薦下,所有患者的家屬不惜花費高價,從一名葯商購買來歷不明、懷疑是走私葯物為病童治療,家長們花費數十萬元的醫療費後,病童的病情不但沒有好轉,其中九人並接連病重身亡。

其中一名死者東東的母親吳女士表示,兩年前在廣州珠江醫院網頁上看到一則廣告,指稱“兒科中心副主任朱為國長期致力於用骨髓移植的方法根治重型地中海貧血症,成功率達九成三”,吳女士決定將兒子送到醫院接受醫治。醫院在零四年底為東東進行骨髓移植,但手術後出現嚴重排斥反應,期間病情一直無好轉,至去年一月東東病情突然惡化身亡。

家長質疑廣告有誤導成份。另外,朱為國亦曾經極力游說家長,為即將進行手術的子女花巨資向葯商購買一種指稱祗在香港發售的特效葯,但其後發現,這祗是一種普通的腫瘤科葯物,並可於當地多間醫院有售。

現時至少有四名死者的家屬,已向廣州海珠區法院遞交入稟狀,控告珠江醫院醫療失當,共索償約二百五十萬元。

本台致電珠江醫院查詢,一名在兒科工作的醫護人員表示,醫院已暫停為地貧症兒童進行骨髓移植的手術,至於原因是否與朱為國事件有關,她說不清楚。

而珠江醫院較早前刊出有關朱為國的醫療廣告、及有關他的個人資料簡介已被刪除﹐朱為國的辦公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廣東省葯監局現正調查珠江醫院的廣告是否涉及失實成份,藥監局一名值班員張先生表示,朱為國的兒科副主任職務已被當局撤銷,若果廣告失實成立,會交由工商局執行懲處。

而負責調查醫療失誤的省衛生廳,一名值班人員以沒有個案的詳情,拒絕接受訪問。

衛生部的資料顯示,去年八月至今年七月底,共查處醫療購銷涉及的商業賄賂案件達七百九十宗,涉案人員達一千一百六十人,涉案金額高達五千七百多萬元。(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