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報導中國潛艇在南海發生事故


2005.05.31

日本《讀賣新聞》周二報導,一艘中國解放軍《明》級常規柴油動力潛艇,於南海國際水域發生火警,未知傷亡情況;但中國政府已否認有關報導。

《讀賣新聞》引述日本和美國的情報消息,指一艘中國海軍《明》級柴油動力潛艇,上周四在海南島與台灣之間的國際水域發生火警,當時附近海面有三至四艘中國軍艦在遊弋。其後於周一將出事潛艇,拖回海南島三亞榆林基地,但傷亡情況不清。

《讀賣新聞》指消息人士懷疑,潛艇在水下潛航時發生火警,以致失去動力,未知潛艇後來是否自行浮上水面。由於在場同時有數艘中國軍艦,以及另一艘中國潛艇,美日情報官員懷疑,中國海軍正在南海進行一次演習。

由於出事潛艇並非核動力潛艇,亦無洩漏油污跡象,預料不會對附近海洋生態造成影響。日本海上保安廳和美國政府,都沒有對有關報導發表公開評論。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周二在例行記者會上否認有中國潛艇發生火警,只表示解放軍艦隻正進行應急訓練。

《明》級潛艇,是中國第一代常規動力潛艇,七十年代開始服役,一九八七年出改良型號。該艇排水量最高可達二千一百公噸,可載五十多名官兵,下潛深度為三百米,可攜帶二百五十六枝魚雷。

二零零三年,另一艘《明》級隸屬北海艦隊的長江六十一號潛艇,於渤海進行演習時,發生機器故障,艦上七十名官兵全部喪生,成為中國海軍史上最嚴重的潛艇事故。事後,有人懷疑中國海軍,正就新型常規動力潛艇引擎進行試驗。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