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铜川县国营的陈家山煤矿发生严重矿难


2004.11.29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发生在本月二十八日上午七时三十分左右的陜西省铜川县国营陈家山煤矿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93名矿工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有关当局便立刻派遣救护大队进入矿坑进行搜救﹐而直至当日下午六时﹐救护人员成功救出127名被困矿工﹐但其中的45人因一氧化碳中毒需要住院﹐11人重伤﹐另外救护人员还发现25具遇难矿工的遗体。目前,仍有141名工人被困井下。

报导表示﹐虽然事故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要求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采取措施尽最大努力营救被困矿工﹐正在挝出席东盟首脑会议的总理温家宝也要求加强集中指挥工作﹐尽量减少伤亡人数﹐并派出官员协助这次抢救行动﹐但据事故现场的一名官员表示﹐由于矿井内充满了浓烟和一氧化碳﹐救援工作十分困难。再加上被困井下的141名矿工据信在井内更深层﹐这名官员认为﹐他们生还的机会很渺茫。

据了解﹐陈家山煤矿曾多次发生事故。在2001年发生的爆炸事故中﹐38名矿工罹难。此外,今年4月间也发生过投毒事件﹐造成74人中毒。

而这次再有事故发生当地报章报导﹐有地方官员认为﹐事故是由于人为疏忽和贪婪造成的。

该官员称﹐早在本月的19日﹐也就是发生爆炸的一个多星期前﹐矿井曾发生过火灾。虽然火灾已被救熄﹐但井下气体密度仍然很高﹐曾有矿工表示拒绝到井下作业﹐但矿领导为求提高产量﹐用罚款等方式威胁矿工返回矿内继续生产。因此﹐该官员认为﹐如果当时矿方采取停产、通风等安全措施﹐周日早上的这次特大瓦斯爆炸完全可以避免。

中国煤矿事故不断发生﹐有评论指出﹐发生矿坑意外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的煤矿生产安全基础未做好以及工作人员素质差的缘故。同时不少煤矿管理部门片面追求产量和企业利润﹐忽视生产安全。虽然根据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头三个季度共有4000多人在矿井事故中死亡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三﹐但有报导指﹐实际数字要高出很多﹐因为很多死亡数字并没有上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