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名礦工被困廣東梅州煤礦井下﹐生存機會渺茫


2005.08.08
Gaungdong_meizhou0808_200.jpg
兩名救援工人正站在發生透水事故的黃槐鎮大興煤礦礦井的入口處。(法新社圖片)

廣東省興寧市黃槐鎮的大興煤礦的透水事故發生已經超過一日,新華社報導,有一百零二人被困在四百二十米深的礦井下,仍未救出,生存機會渺茫.被困的礦工其中二十人是本地人,其餘則來自江西、湖南等外省。

至於在礦井較淺位置工作的四名礦工有幸及時逃生,一人受傷送院治療。

事故發生後,省和市政府緊急調派了數百人到現場搶救,運送了多台水泵到現場抽水。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毅中,已經抵達事故現場指導搶救和調查工作。廣東省省長黃華華也已趕赴現場指揮救援工作。興寧市政府則下令全市小型煤礦全面停業整頓。

專家估計,礦井目前積水達二千萬立方米,並以每小時五十公分的速度上漲,被困工人生存機會非常渺茫。

大興煤礦屬於民營煤礦。煤礦救援指揮中心的值班人員接受本台粵語組查詢時強調,大興媒礦是合法生產的,但是否安全有問題,則須進一步調查。他又說,大興煤礦原本僱用了數百名工人。他們有本地人,也有外省人。至於事發時正有多少名工人在井下工作,他表示不清楚。(記者問:那煤礦原本有多少工人?煤礦救援指揮中心的值班人員說:幾百人,外省、本地都人。現在是統一公布消息的,不方便在電話透露。大概有八百多名搶救工人,中央也有派人來。原因還要等待調查。)

有當地居民向本台表示,事發後,政府封鎖了事故現場一帶,不容許外人接近。值班人員說:全部戒嚴,現在很多人,甚麼政、法、軍三關的人都有。

本台粵語組記者曾致電黃槐鎮派出所查詢,值班人員說,就連被困礦工家屬也不能進入煤礦現場,祇能在外面等候消息。(記者問:家屬都到了煤礦等消息嗎?他說:家屬不能到那邊的。他們到專門處理善後的部門那邊。)

另外,貴州六盤水市也發生煤礦事故,位於水城縣的灣子煤礦於本周一淩晨三時發生氣體爆炸,最少造成十四人死亡,兩人失蹤。事故發生時,共有三十九名工人在井下工作,其中二十三人及時逃生。據新華社報道,灣子煤礦是一個鄉鎮有證煤礦,年生產量達三萬噸,但到目前還沒有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

中國煤礦事故導致的死傷情況可謂全球之冠。官方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煤礦事故已經造成2700人喪生。 獨立機構估計,實際死亡數字要高出許多,因為礦主為了逃避罰款和關井,經常隱瞞死亡數字。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