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政協委員指兩會分組討論大多是應付場面


2007.03.08

中共的領導人胡錦濤、溫家\x{5bf3}、賈慶林、黃菊,分別出席兩會的分組討論﹐過去一年養病的的黃菊選擇到上海團,胡錦濤則到了西藏團。有資深的政協表示﹐小組討論的議題都是事先安排﹐代表不能自行提出。

飽受“社保基金”醜聞困擾的上海,在今屆的兩會分組討論中相當低調,代表團今年極力避開媒體的採訪。久未公開露面的上海幫的頭號人物,過去一直稱養病的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黃菊,週三現身上海代表團的分組討論。他說,“上海明天會更好”,並要“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

至於胡錦濤則到了工會、團中央、婦聯、西藏的分組討論。胡錦濤說,構建和諧社會是造福全體人民的偉大事業,要讓人民群眾自覺行動,群眾要不斷從和諧社會建設中得到實惠。

不過,有做了10年政協的大學教授孫文廣認為,一切都是事先安排。他說﹕“這種開會的內容,都是中共當局事先定好的,大家都沒有甚麼討論和提反對意見的機會。”已退休的孫文廣還對本台說,大家覺得煩了,開會時睡覺,寫信,經常發生。他說﹕“當然大家就覺得很煩了,走過場了。所以在會場上睡覺,聊天,拿出筆來寫信的很多,我當了10年濟南市的政協委員。”

孫文廣說,大會的報導是事先寫好的,印了發給兩會代表,大家都有。開會時跟著報告讀,一讀就一兩個小時,大家不煩都很難。他說﹕“他就在上面念,一念就念兩個小時,當然大家就煩了,睡覺、打瞌睡,交頭接耳,談其實事情的人很多。大家照相的時候,很多人睡覺了。”

至於分組討論,孫文廣指出﹐每個組都有中共的黨支部,開會前黨支有預備會議,事先定調,形成主題,重心,其它人大代表要提出獨立意見很困難。孫文廣說﹐“不管是政協的組,還是人大的組,這個組裡面都有一個黨支部,有共產黨員在裡面。這些黨員要自己開會,完了之後,今天會議怎樣掌握,有甚麼處理、情況,應該怎麼發言,圍繞哪一個重心,他們先講,一講就形成一種氣氛,說這個好,那個不好。你接著講,你不是共產黨員,一看這樣,講別的不好了,就隨便講兩句。”

他說,兩會期間,人大政協代表的發言,很多時候都是應付一下,出席了不講不行,而提出的意見經常是重複,捧場的。例如若有委員、代表是要提出中國有多少了政治犯?這些沒有預定的議題很快就會被打斷。(何山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