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公司處處碰壁


2004.09.29

據《亞洲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以及全球原油供應出現前所未有的緊張,中國大型的石油公司正全力保住自己的石油儲備不要迅速枯竭,四處出擊尋找新的資源。不過,要獲得新的石油資源越來越難。

報導指,地球上最好的原油資源早已被西方國家牢牢掌握,根本不容許外資插手,就如中東的油田。報導列舉中國石油公司碰壁的多個例子:今年年初,中國和幾個國家就競投了沙特阿拉伯某大油田的開採權,但中標者必須同意只擁有開採該區天然氣的權利,不得開採勘探發現的任何大型油田。另外,中國的石油公司在偏遠地區勘探石油的經驗少之又少。有時候,中國公司就選擇投資大型天然氣項目或者煉油廠,但這些都不能增加原油供應。

目前,由於國內經濟增長和國內石油產量的下滑,中國每日要進口250萬桶原油。估計在到2015年前,中國原油進口需求將在增加一倍,接近每日要進口600萬桶的水平。但進口石油,隨著油價的高升而變得越來越昂貴。

報導指,中國的石油公司雖說在海外的投資產規模很大,但很多項目都是儲量日漸減少的地區,或者按照國際標準衡量,算是小型石油廠商。一些中國公司只能得到西方大型石油企業不值一提的低回報小油田。2003年中國石化和中海石油聯手競購哈薩克斯坦一大規模油田股權就是一例。

另外,中國的石油企業被指“尚未參與任何能夠對中國原油需求產生深遠影響的大型項目”。在中國在蘇丹的投資前景雖不錯,但開採業務可能因政局不穩而被迫拖延。聯合國表示,如果蘇丹政府不能制止達爾福爾地區的人道危機,聯合國將對它實施石油禁運制裁。

分析認為,油價的走勢足以左右中國的經濟發展。目前,由於墨西哥灣石油生產恢復速度較預期遲緩;油儲量豐富的尼日爾三角州目前正發生武裝衝突;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暴力事件不斷;俄羅斯石油公司尤科斯的破產事件又遲遲未得到解決﹔在多個不利因素夾擊下,油價突破50美元心理關口後,將會升上61美元水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