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中国工程师周六在巴基斯坦被绑架


2004.10.11

在当地时间星期六早上7点半左右﹐正在巴基斯坦参加水坝建设的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两名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所乘坐的吉普车被5名持枪分子劫持。

据新华社报道说﹐10多名巴安全部队的突击队员和警察已经将绑架者包围﹐军方还出动6架直升机参与解救行动。目前,当地国民议会议员正在与绑匪就释放人质进行谈判。

巴基斯坦一名情报人员称﹐绑架者要求巴政府释放被关押的外国嫌犯﹐并仅给巴政府一天时间。巴新闻部长透露,绑架者已提出要求﹐要巴政府释放被关押的两名同伙﹐进行人质交换。

巴国内政部长则表示,绑匪尚未给出要求释放的在押犯的名单﹐他怀疑基地组织可能和这次劫持事件有关联﹐劫匪中有三人是外国人﹐可能来自阿富汗。有情报显示,他们可能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活动过。另外,劫匪中还有两名蒙面的巴基斯坦当地人。

不过,一名自称叫马哈苏德的武装人员首领对英国广播公司说,他没有提出任何要求。马哈苏德还说,只有将包围他们的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全部撤走﹐他才会考虑进行谈判。同时,马哈苏德还否认了他的组织与基地组织的联系﹐并表示,他们绑架这两名中国工程师﹐只是为了向巴基斯坦军方的不公表示抗议。

较早时候﹐路透社引述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报道,巴基斯坦绑架者要求安全部队停止围捕行动﹐否则将在北京时间周一下午三点杀死两名中国人质的其中之一。不过,绑匪后来又把处死人质的限期推迟﹐直到北京时间下午七点。虽然这个限期已经过去﹐但现在还没有这两名中国人质的进一步消息。

据法新社报道,绑匪头目马哈苏德通过卫星电话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应部族的要求将处死人质的限期推迟4个小时。他已告诉他的手下不会再一次延期。另据报道,目前人质和绑架者被包围在山中。当地政府已经进入了最高战备状态。马哈苏德透露说,他手下人身上都绑著炸弹﹐并且有遥控装置﹐如果部队有营救企图的话﹐就会引爆炸弹。

目前,巴基斯坦军方和警方仍然在尽力解救这两名人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已经向巴国总统穆沙拉夫表达了中方对此事件的关切。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将尽一切努力解救人质。中国外长李肇星周日中午致电给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要求巴方继续全力以赴,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设法营救﹐确保两名工程师的生命安全。

这次绑架事件发生在巴基斯坦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这一带治安相当不好﹐上月底在同一地区,3名在这处水坝工地工作的中国工程师乘坐的汽车也遭到一伙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的枪击﹐一名中国工程师被打中受轻伤﹐袭击者在保卫人员开枪后逃走。

今年5月初,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中国援建的瓜达尔港建设工地﹐12名中国工程师曾遭到遥控汽车炸弹袭击﹐3名中国工程师在爆炸中死亡,9人受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