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大陸婦女在香港呼籲關注亡父文革冤案


2006.06.05

三十年來一直為亡父在文革期間冤案進行申訴,堅持查明真相的一名老革命幹部後人,周一抵達香港準備向特區政府提出申訴。她表示﹐雖然明知會是徒勞無功,但期望透過資訊自由,可以將冤案公諸於世,還亡父一個公道。

今年五十五歲的姚抗女士周一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說,在三十年前已開始為她含冤受辱而死的父親,多番奔波廣東省公安廳,汕頭市公安局及潮陽縣公安局,就她父親異常死亡一案,要求當局查明真相。姚抗指,當年她父親被潮陽公安陷害為變節,在扣留審查期間,被指使用電爐不當觸電死亡,還被當局指為畏罪自殺,最後快速將她父親的遺體火化,假造“驗屍報告”忍瞞真相。

姚抗不服當局不肯公開他父親的驗屍報告,多年來她不斷上訪省公安廳,信訪辦等部門,終於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廣東省委書記作出批示,要求廣東省公安廳嚴查事件,初時她亦以為可沉冤得雪,但結果事與願違,再次受到打擊。

姚抗說,去年香港舉辦世貿期間,很多韓國農民,勇敢地到港舉行遊行示威,啟發她不惜到港,尋求香港政府協助。

多年來申訴無門,姚抗感到相當無奈與無助,她說母親亦因為在有生之年,丈夫的冤案未獲平反而含恨告終。多年來的勞累,讓五十多歲仍然單身的姚抗,身體多處有勞損。

姚抗的父親姚山,是廣東海豐縣人,三六年參加海豐縣地下黨工作,三七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海豐縣委組織部長等職務,四五年被國民黨拘捕入獄,出獄後回到共產黨。五三年政治審查時被指控向國民黨自首變節,開除出黨。在文革期間再被誣害清算,七五年在扣留期間死亡,事後於七九年獲平反,恢復名譽。(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