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玉昌因批评当局上访政策被软禁


2006.08.10

长期关注三农及上访问题的北京三春大地社会研究院院长牛玉昌,两周前被当局软禁至今﹐人身自由24小时受到监控,禁止外出及不能与外界的往来。牛玉昌估计因他批评当局处理上访者的手法不当,而遭受当局打压。

牛玉昌周四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于上月26日外出回家时,被两名海淀区派出所的协办人员拦住,并告知从现时起,他不能外出,外界人士亦不能探访他。

牛玉昌说,现时他是24小时受监控,两人一组轮流看守在他门外。他的朋友来探访他亦被禁止,他认为当局是要断绝他与外界的沟通。他表示,过往当局只会在一些敏感的日子才对他进行监控,因此他难以猜测当局这次行动的原因,但相信与他批评当局处理上访者的手法不当有关。

牛玉昌批评当局此举是剥夺他作为公民应有的权利,他说,他一直关注三农及上访的问题,并希望向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这样做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但却不断受到打压,他感到很无奈。他呼吁外界关注国内基层市民的权益。

记者致电海淀区温泉镇派出所查询监控牛玉昌的原因,但工作人员表示不会对外透露。

现年62岁的牛玉昌曾经是一位上访者,在上访过程中,曾屡次被带到派出所或精神病院关押。2000年只身离开老家黑龙江,前赴北京,推广他治理农村、解决三农问题的思想。期间曾在北京“上访村”居住过两年。2004年1月,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牛玉昌成立了民间研究机构“三春大地社会研究院”,致力于研究三农问题,为上访的人士提供服务和咨询,期望为地方政府和上访民众搭建对话平台。(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