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东风乡七百名农民上访被截


2006.12.29

北京朝阳区东风乡七百名农民﹐不满转换户口后失去土地权益及减少工资的问题﹐周四集体前往乡政府上访﹐但途中被公安拦截。乡政府指农民不了解转户的细节﹐但没有解答土地拥有权赔偿问题。

北京市郊朝阳区东风乡,七百名农民周四集体前往十八公里外的市政府信访办上访,抗议当局在进行农村户口转换时,乘机降低他们三分一的工资至每月七百元、收回集体土地而不作赔偿,以及强制他们在户口转换后,于四十五岁退休。

农民前往上访时,高喊要讨饭的口号。据海外传媒报导,这批农民的抗议行动,引起在场不少民众围观,当上访队伍行至在市政府前两公里,就有大批公安拦截队伍,然后用大卡车将这批农民送回东风乡。报导指,乡政府答应在下月十日前解答农民的问题,但受访者指是缓兵之计。

据本台了解,东风乡民众曾经多次书面质问朝阳区政府,但朝阳区政府在书面回覆上,并无回应乡民有关大幅削减工资和土地所有权问题。而在互联网论坛上,亦有东风乡民指,每月七百元的工资,根本不足以应付教育和医疗方面的开支。

而本台记者,周五致电东风乡政府时,东风乡政府发言人指,只是东风乡民众,不了解户口转换的细节,才引发抗议。他们指,农民答应条件后,就可以得到劳动法的保障,但亦因要供社保基金、医疗和养老保险。他说﹕在户口转换后,就会作企业化的管理,他们要供这个社保、医疗和养老保险,不过,他们也会受到劳动法的保障。

但当本台记者问及农民集体拥有的土地业权安排,以及赔偿问题时,东风乡政府并无作出任何回应。

北京朝阳区政府较早前表示,将会在二零一零年将所有农村户口转成城市户口,并且开始选择一些较富庶的乡镇作为试点。而东风乡是首批进行农村户口转换制的北京市郊城镇。

根据现时中国法例,城市居民户口,可享有各类社会设施的保障,其中包括社保、医疗和退休金等,但居民需要向各类保险金供款,而工作亦可获得劳动合约保障.而农民户口就没有同样的保障,他们也不须要供款,但农民可享有集体拥有土地的权益,亦可分享由土地带来的收益。而农民户口转换了城市居民户口后,就失去集体拥有土地的权益,全部集体拥有地将收归国有,但政府需要依法向集体土地的拥有者赔偿。(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