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华侨孔子明夫妇谈上访冤案的经过


2007.03.07

人大两会期间大批访民到北京上访﹐当中包括旅居海外的希腊侨胞孔子明夫妇﹐他因国内的经济纠纷﹐案件被拖至今超过三年﹐仍没有结果。各政府部门互相推卸责任﹐唯有选择上访的途径﹐至今为上访花掉数万元人民币。何山采访了这位旅居希腊雅典的访民孔先生。

来自浙江省仙居县的孔子明,2000年出国经商,在希腊雅典经营出口中国工艺品生意。但2004年的一场钱债官司纠缠至今,浙江祖屋被扣,再被强行拍卖。他太太趁著今年两会召开期间﹐长途拔涉回国上访。他说﹕“我的案件没有解决,解决不了,因为他们不讲法律。中国不是在开两会吗,就是中国政府现在不履行司法。没有司法,就是决定代替司法。”

访民孔先生说,错在是地方法院包庇。他虽身在海外,都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生存权利。他说﹕“我是在希腊首都雅典,原来是浙江仙居工程有限公司,我们到希腊来打开销售窗口,销售我们公司的工艺品、木制品一类的。”

记者问﹕你现人在国外,有没有找中国大使馆帮助?

孔先生说﹕“中国大使馆我去找过,他说是国务院侨务办,我们的意见,资料转到侨务办,再转到省人大,叫他们处理这个案件。”

孔子明说,由2004年至今,案件仍然没有音讯。而他还有中国护照被当地政府扣起的经历,唯有叫妻子张珠连回国待为申冤。这个星期他太太就到了北京。

他的太太张珠连说﹕“我上午就在全国人大上访,我想明天去高级法院。”

张珠连说,可能是因为他有希腊的永久居民身份,在法院外才不致于被驱赶﹐“信访处那个人想把我捉起来,上面比较重视,他要我出示护照,我给他看,然后他也没有说甚么。”根据她所见,另外一些老弱伤残的访民,也有不错的待遇,不会被捉起来。她说﹕“去的一般是老太婆,还有残疾人,他们也不会出事。”

张珠连说,回国上访,车马费已经用了三万元人民币﹕“我们现在就时间,还有那个电话卡,车子跑来跑去,我们都花了好多钱,三万块钱了。”但希望得到公道?很难。她说﹕“说起来,怎样拿到公道呀,他说我这个案子就没有人管,卡住了。”

她原居住地的上访办更直言,海外传媒不会关心,没有翻案的机会。她说﹕“浙江人大上访处,他这样说,你到过国际交待去,都没有人采访你,你这个案子永远都翻不过来了。”不过,孔子明及张珠连说,要捍卫胡锦涛主席依法治国和谐社会的指示,本著惩治腐败,信守法律﹐不损国家的形象,继续上访。(何山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