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信訪辦停止支付受傷訪民劉明秀的醫療費


2007.09.07

重慶市女訪民劉明秀數月前到北京上訪時,被重慶駐京人員打傷,信訪辦承諾為她支付留院的醫療費用,但本周四院方指信訪辦已停止付款,也得終止對她的一切治療。劉明秀認為自己傷勢仍嚴重,堅持留院治療。但信訪辦認為劉明秀已經痊癒。

重慶市江北區中醫院的醫護人員,周四告訴劉明秀,由於信訪辦表示要終止為她支付醫藥費用,因而院方也要停止對她的一切治療,並要求劉明秀自行回家休養治理。劉明秀已致電“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求助,希望外界關注她的情況。

劉明秀周五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表示,早在6月底,信訪辦已把照顧她的貼身護理人員辭退,又在8月初停止供應她的伙食費。後來院方開始減少每次對她的用藥份量及次數。劉明秀說,當時信訪辦的何兵主任已要求她出院,並警告說如果她不出院,醫療費用要自行負擔。

她說﹕醫院一再要控制我的藥。我不去要他們開藥,他們就不給我開藥。我向他們反映,給他看我的手腫了,他們才給我開了幾天輸藥,輸了幾天又停了。就是這樣斷斷續續的。

劉明秀表示,由骨折引起的神經傷痛帶來了後遺症,現在只要提一下手就會有撕裂的痛楚。她指信訪辦確實答應支付她一切的醫藥及住院開支,但不明白為何信訪辦突然改變主意。由於家貧的關係,劉明秀指不能支付日後治療的任何費用,因而堅持不肯出院。現在只希望信訪辦能改變初衷。她說﹕就是這樣我彎了一下手就像撕裂的痛。我希望他們繼續給我治療,一直到我拆了鋼板,好了再說。

本台致電江北區中醫院骨科查詢劉明秀病情時,骨科的聶主任表示,劉明秀的骨折已基本痊癒,但由骨折引起神經方面的傷患仍然十分嚴重,需要多觀察約半年的時間。聶主任說﹕骨折是好了,但神經恢復不太理想。我們根據她治療的情況,覺得在我們就告一段落了,去休息一段時間。如果神經恢復不理想再找神經方面的科室。

但北江區信訪辦主任何兵認為劉明秀的傷勢已完全痊癒。何兵說,信訪辦對劉明秀基於人道立場的援助也該停止。如果她堅持繼續留在醫院,只會浪費其他等候醫療救助的市民的資源。他說﹕到現在我們覺得她已經過了到醫院進行治療的階段了,她應該轉入相應日常治療了。客觀上如果再留在醫院的話,對醫療的資源可以說是一種浪費,對社會醫療,方面一些救助的制度,也會缺乏一種公平,因為需要救助人也比較多。

劉明秀的父親早前在交通意外中死亡,因賠償問題劉明秀今年四月中到北京上訪,但被重慶駐京辦人員截訪,其後劉明秀與看管訪民的人員因小事發生爭執,糾纏中她的左手手臂折斷,重慶信訪辦立即把她送往北京一家醫院進行包紮。之後又把她送回重慶留醫,並答應支付一切醫療費用。(李寶雯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