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艾滋病人上访卫生部


2007.06.18

一批来自中国各地因治疗血友病而感染艾滋的病者及家属,到北京卫生部上访,要求解决他们的治疗及生存问题。期间被官员指为违规上访,恐吓要拘留他们。目前他们被安置在访民收容站,他们担心最终会被遣返。

这批血友病患者都是因使用了未经消毒的治疗血友病药物,因而感染了艾滋病及丙肝,他们指一直以来在治疗及生存问题上得不到政府足够的协助,连同家属共21人于周一前往国家卫生部上访,要求面见卫生部官员。家属代表之一的刘女士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们早上八时已到达卫生部的信访办,期间官员指他们集体上访是违规的做法,一度恐吓要拘留他们,扰攘至下午三时,官员见他们态度坚决,才口头承诺会于周二早上与他们见面。其后就把他们送到访民收容站,又要他们逐一登记资料,她担心当局是采取拖延手段,最终会把他们遣返。

刘女士表示,她的儿子因注射受污染的药物后,于1998年发现感染了艾滋及丙肝,治疗费用昂贵,政府只承担极少部份。为了帮儿子医病,他们花费了所有的积蓄,而地方政府一直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儿子病情恶化,从去年底住院至今,已花了他们六万多,她长期为儿子筹措治疗费,身力交瘁。由于受污染的药物由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他们曾多次往上海上访,但问题一直不获解决,他们遂决定来到北京。

记者多次致电卫生部信访办,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中国血友病协会副会长孔德麟表示,据估计,接受过污染药物治疗的血友病者约3万人,其中受影响的估计不少于2千人,但目前他们能追寻到的只有约200人,病人基本上都处于发病期,绝大多数都缺乏足够的医疗保障和生活救助。而他们追讨赔偿及争取解决治疗问题的过程困难重重。

据悉,这些感染者都是于1995年或以前,使用过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凝血因数,由于这批产品未经消毒处理,因而导致部份患者感染艾滋及丙肝病毒。

病者于2003年起开始就治疗及赔尝问题,多次上访,期间部份代表曾遭当局拘留。(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