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閉幕前力爭上訪的民眾受到暴力阻攔


2007.03.16

十屆全國人大會議今早閉幕,當局繼續在人民大會堂及天安門廣場設下三重警戒;嚴加檢查及搜捕訪民,多名到人大信訪辦遞交申訴材料的訪民全被關押,並被押返回鄉,訪民指已沒有回頭路﹐堅持留北京繼續上訪。

全國人大會議周五早上在北京閉幕,來自各地的訪民仍然抱著最後希望,將自己申訴的材料遞交予各人大代表,但早上閉幕期間,人民大會堂及天安門廣場周圍已布滿大批警察及便衣,警察嚴加檢查及搜捕訪民,來自河南省的訪民余先生,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原先相約部份訪民到天安門廣場,但遠遠在廣場範圍外,已見有便衣截訪。

余先生說,現時訪民都不敢出來,害怕被抓捕押返回鄉,他指好多訪民都遭受地方貪腐官員的迫害,多年上訪不被受理,已家破人亡,再沒有回頭路,惟有繼續留在北京過著非人生活。他又說,每日都有大批訪民到國家信訪局登記填表,但事後總是不了了知,更糟糕的是,信訪局人員竟與地方政府派來的駐京辦人員聯手,將訪民抓捕並押返回鄉,他批評當局欺騙及暴力對待訪民的行為可恥。

被駐京辦人員押返黑龍江的訪民預小姐表示,她周四早上與數百名訪民到達天安門廣場,打算趁全國政協會議閉幕向代表遞交申訴材料,但在途中突然湧出大批便衣,暴力將他們捉上警車,被帶到派出所拘留或軟禁在賓館內,其後再被帶到馬家樓收容站,等候各地駐京辦人員將他們押走,當時收容站已約有近千名訪民,他們都是在路上被抓捕的。

預小姐又說,他們一行四人周四晚上被押到湖北省公安局,被迫簽署不再上訪通知書,現時正面臨被判行政拘留,但由於她們已多次赴京上訪,當局可能會判處更重的刑罰。

另一名湖北省訪民鄭先生的太太曹祥珍表示,丈夫周四早上在天安門廣場被抓捕,她指當時丈夫並非上訪,祇是在旁聽一名江蘇訪民接受兩名英國記者的採訪,但警察到場驅趕記者離開,並將他與江蘇訪民抓走,曹祥珍指丈夫被關到天安門的派出所,其後又帶到馬家樓收容站,周五早上再被帶到駐京辦拘禁下來,曹祥珍說駐京辦指會於晚上將她丈夫押返回鄉。

本台多次致電北京公安局及國家信訪局,查詢關押訪民的事宜,但電話一直被佔線,無法接通。

在中共兩會前,北京警方已進入一級戒備狀態,來自全國各地的截訪車輛大量進入京城,公安大肆抓捕上訪百姓。三名黑龍江訪民,因為長年上訪無果,在告狀無門下,上周三到全國人大上訪接待處飲農葯自殺,目前情況未明。(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