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封锁北京东庄上访村


2007.08.08

为确保08年北京奥运倒数一周年庆典顺行进行,周三早上近千名公安人员,封锁了北京东庄上访村十多个主要出入口。访民刘先生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公安既不容许外人进入上访村,而上访村的人,如果意图离开上访村,即会被带到附近的旅游车,押送至专门扣押访民的马家楼。

刘先生认为,公安封锁上访村,主要目的是防止访民前往天安门广场,在奥运举行倒数一周年庆典期间请愿,以及接受外国记者采访。 刘先生: 他们的目的,在当前的形势来看,就是害怕访民到天安门广场去。因为今天上午有个典礼会,已经开过了。他指公安人员顺利控制场面后,中午过后陆续撤离。他认为当局行动背后的意图相当明显。

本台向负责管理上访村治安的右安门派出所查询,当值官员表示,对封锁行动的详情并不清楚,不能答覆记者的提问:我给你问问,因为我不大清楚,我给你问问。

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正在为奥运揭幕倒数一周年举行一连串活动造势,当中包括晚上于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文艺晚会,以及日间于中华世纪坛以及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展览活动。

另一方面,中外多个关注人权的团体趁奥运一周年倒数分别发表声明,以及举行相应活动,希望中国履行取得奥运主办权的承诺,在奥运举行前改善人权。

据外电报导,美国八名共和党众议员打算在国会八月复会时提出议案,要求中国改善人权,以及停止援助朝鲜、苏丹等国家,否则会杯葛奥运。报导透露,议案内容将明年北京奥运与一九三六年纳粹德国的奥运相提并论。

台北图博之友会,在周三联同台湾执政民进党,举行联合记者会,批评中国是独裁政权,又不断打压西藏人,呼吁台湾民众杯葛奥运。(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