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村民代表上訪前夕被捕


2007.10.04

湖南省新邵縣近八千名受徵地影響的村民,因賠償問題拒絕搬遷。多名村民代表上周五準備到北京上訪時,其中一名人被當局抓捕,其餘的代表聞風逃跑未知去向。當局仍派人監視各人的家屬,繼續展開追捕。

新邵縣庫區村民代表周永慶的女兒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父親於上周五被當地政府人員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抓捕,關在新邵縣看守所內。周小姐說,父親被抓後,區內明顯出現不少的警員日夜在區內巡邏,對村民進行嚴密的監視。

她說﹕就是我爸被人抓走了。這幾天我也看到有很多警車向街上跑,反正他們已經在個個街頭了,我只知道這個。反正就是說要把這裡百姓弄死,就是用各種辦法吧。就是我們地方都被監視了。

縣政府在2004年前因興建水電站,需徵用區內村民用地4百多公頃,並要求村民自行到區外另覓居所。村民指賠償金額過低,區內280多戶,近8千人一直拒絕搬遷。

周小姐表示,村民無意阻礙政府部門興建水電站,但現時新邵縣的物價指數不斷上升,村民根本無能力到區外建新房屋。所有村民只是希望政府能重新考慮調整賠款的金額,好讓他們有足夠金錢建起新屋後搬走。她說﹕百姓要求不是特別高,現在物價指數很高,就是與原來差不多就成了。就說原來我們房子多少錢,然後就是能夠起的房子跟以前差不多就成了。

當地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公職人員對記者表示,周永慶與另外4名村民代表準備於十七大召開時,到北京上訪,反映情況。當局怕徵地一事受到影響,決定逐一把他們抓捕。周永慶被抓後,其餘代表已逃走,目前未知去向。

該名公職人員又說,對於徵地一事,不少公職人員都認為政府提出的賠償金額偏低,不合理。他說,假如市價是每平方米1千元人民幣的補償,政府只願意補償村民每平方米300元左右,而且政府不容許村民願不願意,利用各種手段強迫村民就範。他說﹕因為這個賠償價格太低太低了,連政府機關裡面根治人員都覺得這個賠償價格太低了。政府就是說,你這個房子我賠你多少錢就是多少錢,不管你同不同意,你就簽字,沒商量的餘地,就是這麼搞。

本台曾致電新邵縣公安局與縣看守所,查詢周永慶情況時,電話一直未能接通。

據了解,新邵縣有關政府部門於8月初曾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數十位有親屬是政府公職人員的庫區村民簽訂協議,同意搬走。否則會把當公職的親屬實行“停職、停工、停薪”措施。“民生觀察”創辦人劉飛躍譴責事件,他認為是剝奪公民的人身自由權利,是侵犯村民合法權益的做法。(李寶雯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