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個省市近日推出針對民眾上訪的措施


2007.05.11

近日,中國多個省市推出針對民眾上訪伸冤的政策和行政指引。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獲得湖北省黃石市信訪辦在今年三月初發出的一份文件透露﹐除了向上通報 了一批前往北京上訪人士的名單外,又要求轄下各區縣政府,要做好領訪、陪訪工作。天網負責人黃琦周五對本台表示,所謂的領訪、陪訪,就是派人滲透上訪民眾之中,並把領導權拿到手。

本台記者就文件內容,向黃石市委宣傳部查詢,當值官員向本台表示,有關文件要領導級官員才能看到,他確認有這份文件存在,但不能夠就文件內容作出評論: 這是一般來說,部門領導才能看到的文件,而我們這些小官員是不清楚文件的內容。

上月底,四川省會成都市公安局,對上訪鳴冤的人作出的新規定,禁止上訪人士作出懸掛標語、發傳單、下跪、舉狀紙、自殺等行為,否則公安當局有權予以逮捕。

黃琦表示﹐即使當局派人滲透上訪團體,都不一定能夠打擊訪民前往北京上訪的意慾,因為上訪是光明正大的事,當局知道上訪人士的動向,都不一定對打擊上訪有任何幫助。他指,現時各地政府,並非只是一面倒醞釀,以滲透、打壓等手法去解決上訪問題的政策措施,以他所知,有地方政府正考慮,聘請德高望重的上訪人士,作為官民之間的橋樑,但現時政策仍在醞釀階段,未知何時正式推出﹐故現階段不適合透露將實施的地點。他認為,只要有官民間妥善的溝通渠道,上訪人數是可以用和平方法減少。他說:我們一直都說,我們最好在國安局、公安廳上班,因為我們做的事是光明正大。如果有一些人去做官民之間的橋樑,有兩三成的上訪個案是可以避免的。他希望各地政府,以較積極和正面的方式,去看待協助上訪人士的維權人士,他認為只要妥善利用維權人士,是可以達致官民雙贏的局面。

近年來,由於各地的徵地糾紛、國企改制、官員腐敗等問題,不少民眾每天都前往北京,以及地方政府辦公室上訪。而一些上訪仍未能解決的事件,最後演變成維權事件,甚至警民衝突。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