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當局阻撓上訪者向中紀委調查人員申訴


2006.09.18

北京派出中央紀律委員會在上海調查官員腐敗行為,為部分投訴無門的上海居民帶來一線希望,但這些上訪者遭到上海公安機關阻撓,無法見到中紀委成員,部分上訪者並被強行帶走扣留問話。

上海居民許永道向本台粵語組表示,上周三,他和近一百名上海被強遷戶前往位於靜安區的馬勒飯店,準備向從北京派來的中紀委成員申訴,卻遭上海警方強行帶走,並被扣押了六小時。他說:“上星期三,我們去了九十個人,還有其他地方的人,給他們抓了,在派出所由兩點鐘關到八點鐘。每天都有幾十名公安,我們一去就給公安抓。”

另一名上海居民王巧娟也說,自中紀委於上月入住馬勒飯店後,不斷有民眾前往飯店要求與中紀委成員見面,但沒有一人成功。她說:“一個一個人過去,一起過去的也有,都見不到中紀委,警察都抓人。”

在未能成功上訪之下,王巧娟、許永道等二十名上海上訪居民,無奈向中紀委駐上海調查組發表公開信,要求中紀委調查上海官員與地產發展商勾結,強行拆毀居民房屋,以及無故關押上訪民眾等行為。

許永道說,中紀委派人到上海調查,理應聽取民眾聲音,不應關門辦案。他說:“中紀委有人來辦案,你們為甚麼這樣子?為甚麼關門辦案?我們老百姓想不通。上海問題很大,不見老百姓,腐敗份子也不能整治,他們來也是白來。”

上海市信訪辦則表示,上海的上訪渠道暢通無阻,民眾可隨時向市政府反映意見,也可直接聯絡北京中紀委,但向在上海工作的中紀委成員申訴則不恰當。他說:“我們的信訪渠道是暢通的。我們是法治國家,民眾可直接寫信給北京的中紀委,但如果中紀委有部分人到上海來,民眾向他們反映意見,這是不妥當的,也是上訪條例不賦予的權利。”他強調,信訪辦不會阻撓民眾合法上訪。

據上海的消息,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成立了專案組,於上月派了過百人到上海,調查上海官員行為不當。中紀委租用了靜安區馬勒飯店為辦公室,準備於上海駐守半年。

本台致電馬勒飯店查詢,對方表示並沒有中紀委成員入住,飯店正在裝修,目前並沒有客人,於十二月前都不會對外開放。(張麗明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