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在天安门游行的上海上访者被遣返


2006.09.28

上海市多名高官涉嫌贪污接受调查,令不少居民感到鼓舞。一批拆迁户更前往北京申请在天安门广场游行,以示支持中央严惩贪官。但他们均被公安扣押遣返上海。另外,北京当局大举扫荡“上访村”,驱走二百名上访者。

廿多名上海的拆迁户,周一抵达北京,希望可以在下月八日,中央举行六中全会期间,向中央反映他们的诉求,由于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免职,他们于周三早上,向当局申请到天安门广场进行合法游行,以示支持中央严惩贪官,但警方一直未有回覆。但下午突被多名公安拘留、并被押上火车离开。周四刚被遣返上海的上访者代表陈恩娟对当局的做法感到愤慨。

陈恩娟对无法游行表示失望,指责当局无视宪法赋予人民游行示威权力,她又说,当局为了维持和谐的景象,阻止任何上访者于十一国庆、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搞活动,上访者随时会被当局软禁,而她亦作好心理准备。

原先打算前往北京游行但被当局阻挠的另一上访者孙先生表示,上周五突然有多名保安员到他家,强行将他带往一间宾馆软禁,周三至获释返家,但数名保安人员一直把守在门外,要先得他们批准才可外出,孙先生指官员害怕被人揭穿丑陋的面目。

另外,北京大批警员及保安周二晚上,到北京火车站附近的“上访村”,带走二百多名上访者,清拆了他们临时搭建的棚屋;上访者的衣物、被褥被散满一地,部份上访者为逃避警员追捕,更通宵达旦坐在马路边或路宿于树林内,及时逃过追捕的的上访者朱小姐表示,当局大举扫荡,目的是要预防及消除一切隐患,老百姓都被赶上绝路。

北京市公安局一名值班员就否认上访村有大规模拘捕行动。

大陆传媒较早前报道,北京当局为确保十一国庆、六中全会召开期间的保安,每日将动员六十五万人在全市大街小巷设关卡巡逻,并加强交通管制,执勤人员包括警察、保安员、及居委会成员等,对重要部门、单位实施安检,以策安全。(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