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名公安把守段宅阻拦民众悼念段惠民


2007.01.22

上海当局继续阻挠民众悼念在北京上访时遭人围殴致死的访民段惠民。上百名公安人员在段惠民住所外把守,不让民众前去悼念,又不让家人举行法事。与此同时,上海当局试图与段惠民家人和解。

段惠民的弟弟段诺飞说,家人原本打算于周一,即是段惠民去世第三周,为他举行法事。但过百名公安人员周一在其住所周围把守,不让民众前去悼念,就连亲友送来的花圈也不让送进家中。他说:“今天做三七,来了很多警察,我家门口都是摄录机。有个访民为我们请了一个和尚为我哥超生,他们也阻拦。花圈也不给送进来。”

段诺飞说,其母因为伤心过度上周初入往了黄浦区中心医院,但院方突然于周五要求其母签字同意医院不负责其生死。家人认为医院的要求极不寻常,担心母亲在医院会有危险,于是马上把她接回家。他说:“医院给她签协议,你的死亡与本院无关。我父母以前经常以前经常住医院,从来没有签过这种东西。他们可以说我哥白血病死的,他们有甚么做不出来?所以我怕了,把母亲接出来。”

上海访民王飞跃表示,他上周前往探望段惠民家人时,一名政府官员曾要求他传话,问段惠民家人希望如何解决问题。

不过,段诺飞说,段惠民去世三个星期来,政府一直没有派人慰问他们,也没有表示愿意和解。他强调,段惠民的死并非用金钱就可以解决。他说:“我们的态度很明确,捉拿凶手。不是用钱就可以了事,把你打死,然后出钱就可以解决,这是怎样的社会?有钱就是法律,这不是人类了。我们一定要追究。”

上海市政府接受查询时表示不了解事件。而黄浦区中心医院医教部的职员则表示,院方不会要求病人签署这种生死协议。她说:“怎么可能,在我们医院生死与我们无关,这是不可能的。”

段惠民去年十一月在北京上访其间遭殴打,其后一直被关押在看守所,至本月二日去世。家人坚称,段惠民是因为被上海驻京办人员打伤,导致严重内出血,并在看守所其间一直缺乏治疗而失救死亡的。(张丽明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