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当局下令各单位加紧监控访民


2007.02.12

上海访民声称取得一份政府内部文件,显示上海市政府已下令各单位加紧监控访民行动,并发布了一份访民名单,列出五百多名重点监控对象。有访民担心,上海官员将变本加厉,暴力对待上访民众。

上海访民陈恩娟说,近日访民间传阅了一份由上海市政府去京上访动返工作协调小组发出的机密文件,显示上海市委和市政府于去年九月曾批示,要求各级单位加强监控上访民众,增拨资源和增派人手堵截到北京的上海访民,做到“日日收、天天送”,确保“收得下,不走失,安全到”。文件还包括一份访民名单,列出了五百三十二位重点监控对象,其中一百零一人列为严控对象,陈恩娟是其中一人。她说,虽然一直有传闻说有访民名单,但这次是第一次亲眼见到,她感到很心寒。

她说:“很害怕,他们根本不讲法,可以随便监控你,打你。今天去上访,不知道有没有命回来。他们甚至可以把你杀人灭口,把你关在一个地方,然后说你有甚么病,把你弄死。现在回想起段惠民的事,也感到害怕。我们上访,好像要用生命作代价。”

去年十一月在北京上访遭打伤后死亡的段惠民也在监控名单中。段惠民和其妹段春芳均被列为严控对象。段春芳说,这份文件证明了上海驻京办人员当日殴打她们两兄妹,是得到上海市政府默许的。她要求国家公安部立案调查其兄被打死一事。她说:“若不是有上面的指示,他们绝对不敢这样打我和我哥。当日他们是专门找我和我哥打的。段惠民被打在北京发生,但他死于上海,北京公安局拒绝立案。我又不能找上海公安局,因为我哥的死就是因为上海警方违法,现在必须公安部下令两地公安局调查。”

本台致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查询,对方表示不了解有关监控访民的文件,但强调上访是法律赋予民众的合法权益,政府不会随便干预。他说:“公民是具有依法上访的权利,上海市会按照国家的法规,依法处理上访的情况。”

另外,大批上海访民近日前往北京,趁国家公安部举行接访周,向北京官员申诉。访民说,公安部祇登记了他们的资料,就打发他们走。随后,上海驻京办人员到场,把访民逐一押上车,送返上海。访民认为,公安部在农历新年前举行接访周,祇是为了欺骗访民,避免他们在农历新年期间上访。(张丽明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