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访北京的香港女商人割腕自杀获救


2007.10.01

上周二﹐六名香港商人在北京中南海新华门前拉起横额请愿,要求北京领导人关注他们在大陆投资遭不公平对待的情况。六人随即被公安人员带走,然后送往一所宾馆里软禁。其中五人在信访局、港澳办和香港驻京办官员的劝告下,乘坐北京当局安排的航机,返回香港。另一名女商人陆伟萍则留在北京。

陆伟萍向本台粤语组表示,信访局的人不断劝告她停止上访,她拒绝。上周五下午,她一人留在宾馆房间脱掉衣服准备睡觉时,突然有两名男子闯进她的房间,声称是公安人员,扰攘一翻后离开。她说:“信访局的王小姐和我谈,表示领导想见我,我拒绝。她走了十分钟后,两个公安就闯进我的房间,没有敲门,没有出示证件,又没有穿制服。我当时没有穿衣服,吓得我当时不知所措,立即拾起棉被裹住。他说是甚么公安局的,很凶恶,我也不知他说甚么,跟著便走了。”

陆伟萍说,由于感到极大侮辱,当晚割腕自杀,后来获救,翌日晚被强行送离北京,经深圳送返香港。她说,不明白北京当局何解这样对待她。她只是合法上访,争取自己应有权益,不应受到如此对待。她说:“我想不通,我只是上访争取自己合法权益,明知一个女子在房间里,有甚么事,想赶我走的,可以派两名女警。我感到很侮辱。我死,是要抗议公安无法无天。”

和陆伟萍一起到北京上访的香港商人蔡美迎,对陆伟萍的遭遇感到震惊。她说,因为同行的另一名上访人士身体不适,所以她们应当局安排提早离开,没想到陆伟萍一人留在北京会遭到如此对待。她说:“我感到很震惊。他们买好机票,说要我们走。他们很心急,还帮我们收拾行李。他们当时表现很热情,以礼相待,没想到会这样对待。”

蔡美迎和陆伟萍均强调,不会因为这次事件停止上访。她们的问题一天未解决,她们都会坚持申诉。

本台曾致电香港驻京办查询,驻京办以书面答覆本台的查询﹐指驻京办是应大陆有关部门要求﹐陪同陆伟萍返港。而北京市公安局则表示不了解事件。

陆伟萍和蔡美迎等六名香港商人,因为各自在大陆投资遭不公平对待,联合一起上访。其中,陆伟萍约十年前在上海投资了二百多万元,获法院判处获赔偿五百万元,但对方仅支付了一百万元。而蔡美迎则在山东投资了三千万元发展土地,但突然被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他们曾先后致信中央领导人、港澳办、中联办等各部门,但问题都没有解决。(张丽明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