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辦教師集體上訪的兩名組織者被拘留


2007.10.19

近二百名湖北省隨州市的民辦教師,上周一到市政府上訪,其後兩名教師代表被當局抓捕,並進行行政拘留。其中一名被拘留的民師代表,曾向外致電求助。

其中一名參與上訪的民辦教師周老師表示,近二千名來自隨州市內各區的民辦教師代表於上周一到達市政府,再次就關於民辦教師的教席與退休金等各項補助問題,希望當局能盡快處理。其後當局指教師堵塞政府樓梯,以擾亂政府辦公秩序為理由,於上周四,對上訪行動的主要組織者王世勇老師及江老師行政拘留15天,他們被關在隨州市第二看所。

周老師說,教師在上周一的上訪行動中,當局曾使用武力對他們進行驅趕﹕“樓梯堵住以後他(當局)就用武力抓人,往外拉,還叫不要再去上訪。由鄉鎮來的幹部不少,帶教師回去。派出所說他們兩位是組織者,所以把他們限制起來。”

周老師說,現時當局各個部門均派出人員,對前往北京或省政府上訪的民辦教師,採取截訪行動。他們只能等待王世勇老師與江老師刑滿釋放出來後,再商量對策﹕“沒想過其他辦法,我們打算等他們26號放出來以後再決定怎樣。其實政府是在十七大舉行期間不會把他們放出來的。”

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創辦人劉飛躍說,其中一名被關押的民辦教師王世勇,曾向他致電,希望把他們被拘留的消息向外界發放。劉飛躍表示,湖北省民辦教師多年來一直上訪無門。他說﹕“湖北省民辦教師從02年就開始上訪維權,上訪次數也是無數次了。除了上訪以外,他們自己也主動跟政府官員進行溝通,進行對話,但是政府還是沒有正面回應。”

本台致電隨州市政府查詢時,政府發言人否認拘捕了上訪的民辦教師,又指這是虛構的傳言﹕“我們怎能把上訪人抓起來呢?這怎能發生?你這事不能只聽一面之詞,或是聽別人、看一封信,或者是在網上發表貼子什麼的。”而隨州市第二看守所也否認關押著兩名民辦教師代表。

上月底,湖北省數千名民辦教師,因為不滿省委書記俞正聲無妥善處理教師的教席與補助金等問題,印發公開信聯名控告及彈劾俞正聲。其後當局除了沒收有關宣傳品外,多名民辦教師代表亦被當局傳喚。(李寶雯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