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百多民辦教師代表上訪


2007.11.07

河南省八十多個縣市的民辦教師代表,周三分別到省政府及信訪局上訪,就被指非法上訪一事向當局討說法。教師指政府人員不但沒有接待他們,還恐嚇他們指上訪是有組織的活動。教師代表不服,將會發動四萬名教師繼續上訪,直至問題獲解決為止。

周三早上九時許,河南省一百多名民辦教師代表,他們分別來自省內八十多個不同縣市,帶同橫額走到省政府及省信訪局上訪,他們不滿當局將今年五月十六日二千多名民師到省政府上訪,被定性為“非法上訪”,事後至少有三十多名教師代表被當局拘留,教師們要求當局就事件重新定性,為教師們討回公道。他們先走到省政府大樓,要求省政府的領導接見但遭拒絕,其後他們再走到省信訪局要求官員接見,但同樣不獲理會,代表之一的鄭老師,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官員態度十分惡劣,將他們上訪定性為非法,目的是阻止他們繼續上訪。他說:當日到省政府門前上訪示威,人數有二千多人,他們指上訪為“非法事件”,事後有三十多名教師被拘留。怕我們上訪,打壓我們。

他們在信訪局門前靜坐,等候領導下班討說法,但下班的領導竟避而不見,都從後門離開,他們感到無奈和氣憤。其後代表們都離開信訪局。鄭老師指,代表們經商討後,決定發動更大規模的上訪行動,初步計劃召集四萬多名民師,到省政府,甚至北京上訪,直至問題獲解決為止。

另一名民師代表高老師指,在十七大期間,多名教師被當局嚴密監控,有些教師被地方幹部看管,有些就被街道辦人員跟蹤,阻止他們到省政府,甚至到北京上訪,他批評當局無法無天,剝奪人民上訪的權利。他說:河南省官員害怕我們揭露問題,他們一再阻撓我們,我們一定要上訪中央,國務院,拼死要求﹐為我們討說法。

本台致電河南省政府辦查詢,一名值班人員指沒有民師上訪這回事,他更指民師的問題,並非省政府的管理範圍。他說:我今早七時許上班,見不到他們,至於他們的問題,省政府管不了,叫他們去省教育局吧。

而省信訪局一名值班人員,以不清楚民師上訪為理由,拒絕回應,然後立即就掛斷電話。

關注民師待遇的《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指,河南省民師曾經多次組織上訪維權行動,要求解決他們老有所養的問題,但當局一直堅持這批民師身份是農民,更定性他們非法上訪,一刀切地抹剎他們多年來在教育方面的貢獻。他相信民師上訪規模將會愈來愈大,當局應該盡快解決問題。(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