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向世貿投訴中國違反知識產權


2007.04.10

美國週二向世貿組織提出兩項針對中國違反知識產權的申訴﹐中國對此表示非常遺憾及不滿。

對於美國週二將向世貿組織提出兩項針對中國的申訴﹐指責中方保護知識產權不力,及對美國影音、書籍產品設置貿易壁壘。中國商務部發言人王新培回應說﹐中國對指控感到“非常遺憾和強烈不滿”。認為美方將兩個問題訴諸世貿組織,違反兩國領導人有關妥善處理經貿問題的共識,將嚴重損害雙方建立的合作關係,對雙邊經貿關係帶來不利影響。

美國貿易代表施瓦布週一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因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不力﹐導致美國公司和工人每年蒙受的損失以十億計。儘管注意到中國目前已將保護知識產權納為優先議題並採取了積極措施﹐但雙方未能在中國司法體系的一些重要改變上達成一致。

美國貿易代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方與中方曾就“中國只允許國有機構進口美國的影音和書籍等產品對美國業者造成的損害”及“中國法律阻礙外國家庭娛樂產品在中國出版發行”的問題﹐進行過討論。

根據世貿組織有關規定﹐訴訟被提出後﹐訴訟雙方將有60日的磋商期。如磋商未能達成一致﹐世貿組織將成立專家組進行裁決。假如美國在這一訴訟案中獲勝﹐將有權對中國產品實施懲罰性制裁。美方貿易代表表明﹐願意透過談判解決這一爭端。

另外﹐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將於5月底在華盛頓舉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