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民警吴幼明揭露户籍漏洞受打击


2006.08.25

湖北省黄石市一名员警吴幼明,疑因揭露当地户籍漏洞问题,被当局指他出版多年的杂志属违法出版,罚款二万元及将杂志没收。吴幼明表示会提出行政复议。

现为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西塞派出所的员警吴幼明,是当地一本民办刊物《水沬》的业馀编辑,今年二月,他发现风波港村户籍漏动问题严重,于是如实上报,但事件却不了了知,其后他将有关报告交予报社刊登,引起广泛讨论。过了几日,吴幼明收到市新闻出版局,指已出版达四年多的杂志《水沬》,被定为非法出版、及杂志内容夹杂有违禁、淫秽内容,被罚款两万元,并充公馀下所有《水沬》。

吴幼明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不服当局的指控,会提出行政复议,他说,《水沬》杂志由2004年四月出版至今,已出版了十四期,他不明白为何新闻出版局至今才指杂志违法。

至于他在报刊发表有关风波港村户籍漏报问题严重的文章,吴幼明说,这是他在村内工作时,亲身走访及搜集的真实情况,他发现村内很多已经死亡的居民未取销户籍,亦有很多新生的婴儿未能入户,目的是希望引起关注及讨论,他认为揭露真相是公民的权利。

本台致电黄石市新闻出版局查询,一名值班员表示,对吴幼明一案不了解,他又说,知情的领导不在。

有网民对《水沬》被没收感到可惜,并指内里所发表的诗篇及文章,对当地诗坛及文坛颇有影响力。

黄石市新闻出版局八月十六日发出的通知指,经湖北省新闻出版局鉴定,吴幼明过去出版多期的《水沬》杂志,违反国务院《出版管理条例》,被依法行政处罚。(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