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銀行運鈔車護衛員槍殺提款客戶


2007.04.10

遼寧省沈陽市建設銀行蘇家屯分行上周六發生殘酷冷血的槍擊事件﹐一名剛提款的存戶﹐因拒絕聽從銀行運鈔車護衛員不許離開的指令﹐被護衛員近距離對準太陽穴開槍擊斃。事件引起網民強烈反應﹐譴責這種暴戾行為。

枉死的銀行存戶是一名叫計程的三十四歲建築工頭,上周六下午在銀行提款後準備離開,遇上押款的護衛員抵達,將鈔票運入分行辦公室。當時護衛員禁止在場所有存戶離開,而計程因急于赴約,沒有理會指示﹐堅持離開。一名剛進入銀行的護衛員,就在毫無警告的情況下,近距離對著計程的太陽穴開槍,計程當場死亡。

有在場目擊者透過互聯網討論區,發布這則可怕的消息。最初銀行宣稱,存戶曾經與銀行職員爭執,以致被擊斃。但後來當地電視台取得銀行的閉路電視影帶播放,顯示死者並無與銀行職員爭執。

計程死後,遺下妻子,以及一對年幼兄妹。由於公安遲遲未將死者遺體交回家屬,親人周日曾在銀行門口請願,令過千民眾聚集,後來公安將死者家屬帶走,直至周二本台仍未能與死者家屬聯絡。

在事件曝光後,網民一片嘩然。不少討論區網民,都指責護衛員濫殺無辜。亦有不少網民質疑,為何公安局沒有對相關保安員採取拘捕行動。

本台記者,曾經向負責建設銀行保安工作的沈陽金融護衛中心查詢,接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因有特殊情況負責人已提早下班,但後來又指所有人都在開會。而沈陽市公安局發言人,就只承認曾經發生槍擊事件,但不願意透露開槍的護衛員有否被捕﹕“是有這個事情發生過,不過這兩個護衛員情況我們都不清楚,要採訪的話請找市政府協調。”

而建設銀行蘇家屯分行職員,亦以不清楚事件為理由拒絕回應。

開槍護衛員所屬的沈陽金融護衛中心,是沈陽市公安局全資擁有的單位,在十年前由公安局分拆成立,負責沈陽市各大銀行的保安工作,聘有約三千名員工,持有八百三十多枝防暴槍械。所聘用的護衛員,主要以退役解放軍和公安武警為主。

在四年前沈陽市商業銀行運鈔車劫案中,有一名護衛員殉職後,護衛員當值前都會為槍械上彈,以便遇襲時即時回應。在有關措施實施後,已經發生過,有車輛泊在運鈔車三米範圍,而被槍擊的事件,但未有人受傷或被殺。(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