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承諾對松花江污染事故向俄羅斯賠償損失


2005.11.30

國家環保總局預計,長約110公里的污染帶,將於周四凌晨到達黑龍江省木蘭縣擺渡河附近。

根據周三的水質化驗結果顯示,木蘭縣擺渡河斷面的硝基苯含量,自周二起已逐漸升高,周三早上,硝基苯濃度已超出標準7倍多。

木蘭縣一名居民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表示,知道松花江受污染的事件,當地沒有停水,因為他們全縣都是飲用地下水,不是飲江水。不過,政府亦有勸告他們不要到江邊打漁。

他說﹕我們現在飲用地下水,全縣靠兩個井,都是深層水,所以沒有受影響。現在沒有停水,但有提醒不可以到江邊打漁。」

至於早前因為污染帶流經而要停水四天的黑龍省哈爾濱市,食水供應已全面恢復,該市40萬中小學生周三如期復課。哈爾濱市教育局向中小學發出通知,要求校方在復課之後,要採購信譽和質量有保證的飲用水供學生飲用。

中國當局預計松花江污水帶周六會流到俄羅斯國境的哈巴羅夫斯克,當地媒體報道一些居民正紛紛離開前往其他城市,亦有人將自己未成年的子女送到外地的親戚家中暫避。此外,亦有居民搶購淨化水用的活性炭。

俄羅斯通訊社引述一名俄羅斯水資源局主管說,中方承諾賠償俄羅斯在松花江污染事件中受到的損失。他說,中國水利局已致函俄羅斯的水資源局,表示對污染造成的任何生態破壞承擔責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周二在記者會上沒有透露向俄羅斯的具體賠償,他表示,為了中國和俄羅斯人民的安全,只要是中方能夠做的,就一定會盡力去做,使松花江污染情況對俄羅斯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

有報道指,應俄方請求,中方已向其贈送一套可快速監測苯類污染物的監測設備,由中方環保部門派員到俄羅斯幫助安裝和培訓人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