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多家工厂长期排污威胁30万人的饮水安全


2006.01.20

中国《信息时报》报道,广东省环保局最近检查了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天连工业园的污水排放情况,发现多家工厂长期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其中一家电镀厂排放的污水,含致癌重金属六价铬,而且含量超标达四十倍,严重威胁下游中山市小榄等地三十万人的饮用水源。环保局已下令该电镀厂立即停产,其馀六家皮革加工、漂染和水洗等工厂则被下令整顿。

顺德区环保局副局长梁永忠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表示,这七家工厂距离中山市小榄水厂祇有三公里。但他强调,下游水厂和附近河流的饮用水没有受污染。他说:“存在隐患,但不等于污染了水源,因为与下游还有一段距离。超标是肯定的,但是在污水排放口抽水化验。河水没有超标,对水厂饮用水安全没有影响。”

中山市小榄镇政府接受本台粤语组查询时表示,没有收到水质受污染的报告,又强调小榄的自来水符合安全。他说:“我们没有收到这个讯息。我们水厂是天天检查的。我们没有停止供水,也没有受污染的报告。”

小榄镇一名居民向本台粤语组表示,不知道顺德均安镇天连工业园的工厂排放超标污水。均安镇一名居民也表示,没有收到镇政府的通知。她说,天连工业区附近有过千名居民,主要以务农为生,若附近河水受污染,农作物也可能会受破坏。她说:“那里有农作物和居民住的地方,大概一千多人。那边较偏僻,居民可能会受影响。”

均安镇是已故电影明星李小龙的故乡。当地政府近年积极发展和推广旅游业,把李小龙的故居设为旅游景点。李小龙故居办公室的职员接受本台粤语组查询时表示,不知道这宗污染事件,也不担心污水报道会影响当地旅游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