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政府官员联同黑社会势力强行拆毁民居


2005.04.05

据中国人权的消息报导﹐有知情人士向其报告﹐西安市莲湖区所属拆迁办公室于3月30日联合黑社会及体公队﹐对北马道巷居民刀棍相加﹐造成十多人伤残。

报导称﹐当日的上午约11时许﹐西安市莲湖区拆迁办公室总指挥姚晓玲﹐副总指挥马龙﹐召集和雇用了包括黑社会、民工和体工队等120多人﹐开著挖掘机前往莲湖区北马道巷﹐强行拆毁居民胡坤芳、李国庆、贾利君等30多户居民的门面房和住房。

据称﹐这批拆迁人员手持菜刀、镐把等凶器﹐冲进被强行拆迁的民居﹐见人就打﹐见人就砍﹐连一些上前劝阻的过路者也遭毒手致伤。

据知情人士的报告称﹐被打伤而送往西安市中心医院的人﹐仅留在医院治疗的就有11人。其中包括有回族人。

报导称﹐当拆迁人员行凶时﹐当地居民向公安部门拨110报警﹐但接到报警的公安部门两个小时不出警。居民也打电话给当地媒体﹐媒体则表示﹐上边有指示不让他们管此事。

到了下午2时许﹐被拆迁的30多户共200多人以及观看声援的数百人﹐抬著被打伤的人前往西安市政府抗议上访。

据知情人士表示﹐这次的拆迁是为了拓宽北马道巷路面﹐对被拆迁户的赔偿每平方米只有1500元﹐而西安相同地区的二手房﹐最低价格每平方米也要2700元。很多被拆迁户不仅住房会缩减一半﹐而靠房屋门面房作小买卖为生的居民日后的生活来源也发生问题。

报导称﹐西安暴力拆迁事件招致社会强烈批评﹐人大代表马文宝公开表示﹐此事太过份了﹐并提到目前国际上和国务院在民族和人权问题上很重视。马文宝表示要为这些遭受暴力的弱势群体讨还公道﹐追究姚晓玲、马龙为首的黑势力。结果惹恼了莲湖区的区委书记和区长。现在马文宝白天行走都有人跟踪监控﹐他怀疑自己的电话遭到监听﹐因而不敢与人通电话商量相关事情。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