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下崗職工抗議集體財產被侵吞


2007.01.26

湖北省武漢市一班飯店工人被當局強迫下崗後,堅持多年維權﹐曾遭受不明身份人士毆打。上周﹐在官員指使下﹐有工人被汽車拖行受傷。工人指摘當局私下侵吞集體企業利益﹐嚴重侵害工人的生計。

廿多名武漢市教育飯店的下崗工人,上周三到飯店及江漢區教育局抗議請願,指教育局於三年多前,私自將局方與飯店職工集體擁有的飯店營業權改變,以低價將飯店出租予個體經營,導致職工全部下崗,當局並以飯店經營虧損嚴重沒有資產為由,強迫每名職工接受六百元買斷他們的工齡,工人代表郭先生說,他們上周到教育局圍堵官員交涉,官員竟指使司機開車驅散他們。

郭先生說,過去曾經多次上訪市教育局及北京的信訪辦等部門,但結果都是不了了知,這期間多名職工與家屬被懷疑受聘於教育局官員、有不良背景身份的人士毆打及威嚇,一直投訴無門,感到相當徬徨無助。

另一名下崗工人劉先生指,飯店工資很低,更沒有任何福利住房及公積金,過往廿多年來工人一直依靠飯店的營利,作為他們生活的部份補貼,他指飯店位處熱鬧地區,人流甚廣,飯店一直處於嬴利狀況,他批評教育局私通個體戶,趕走工人,違法侵吞集體財產。

劉先生指,飯店的合約營運期已結束,他們要求局方重新界定飯店的產權;並建議飯店收回作自主經營;以及要求當局賠償飯店出租期間職工們的經濟損失及精神損失。

本台致電江漢區教育局,一名值班人員表示,不清楚事件,但否認有官員指使司機開車驅散民眾。

她叫記者致電教育局信訪辨了解上訪事宜,但電話一直未能接通。

關注民生的中國民間組織《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表示,若有關單位要將集體擁有企業改制,事前必須諮詢其他業權擁有者,否則就是違法,他指摘事件反映地方官員與民營企業官商勾結,侵害工人的利益。(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