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就廣東省汕頭市教區主教的任命發生爭執


2007.02.26

有報導指,中梵再次就委任主教的問題起紛爭,廣東省汕頭市教區主教職位懸空八年後,梵蒂岡及中國官方教會分別委派屬意的神父繼任。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拒絕評論有關消息,但認為梵蒂岡沒必要委任年長的神父為主教。

根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指,廣東省汕頭市天主教區主教懸空八年至今,終於傳出\x{4e24}名接任人的名字。其中一人為年近75歲的莊建堅神父,他較早時已獲梵蒂岡認准,另一位則是年僅四十歲的黃炳章神父,他則由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推舉。

不過,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堅稱未聞有關消息,或接獲相關報告。他指愛國會不會推舉誰人出任主教,再者,擢升主教一職有其程序,必須先由該教區推薦予神州委員會,之後再由神州委員會按規定審查及選擇。

劉柏年卻主動提及梵蒂岡認准的75歲莊建堅神父。劉柏年謂,他也弄不清楚梵蒂岡的意思,因為按梵蒂岡自己訂定的規則,年滿75歲者便要退休,故他也弄不清何以現在會推舉莊神父。他還說,雖然中國也有一些神職人員年過九十,但是,現時有逾千八名年青的神父可供選擇擢升為主教,故沒有必要選擇長者。

劉柏年又以未清楚為理由,拒絕評論中梵兩國再次就委任主教的事引起糾紛。不過,認識黃炳章神父及莊建堅神父的教友們均異口同聲地對黃炳章讚不絕口。他們均指出,黃炳章到該區服務以來,一直為老、中、青提供了很多活動,慕靈培訓上亦做了很多工作,令到該區的天主教會知名度提升不少。

一名70多歲的陳姓老教友更指黃炳章是主教一職的唯一候選人,是一名年青有為,不可多得的人才。

對於另一名接任主教的人選莊建堅神父,\x{4e24}名教友均拒予進一步評論,只三番四次覆述著莊已七十多歲高齡,不過,他們均表示未曾聽聞他接任主教一事。一直關注中國自行委任主教的香港天主教區樞機陳日君,今天一直未有就汕頭主教委任一事回覆本台查詢。不過,陳樞機在本月初接受英國電台訪問時批評中國官方天主教,去年未經羅馬教廷同意便自行任命3名主教,陳樞機認為中國天主教的做法,打破了中梵20多年的妥協。

四十歲的黃炳章神父,畢業中南神哲學院,九一年畢業後獲晉升為神父,同年七月被委派到汕頭市天主教會服務。公職方面,黃炳章曾擔任廣東省天主教教務委員會副秘書長、汕頭市第九屆政協常委、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劉雲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