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诺集团总裁夫妇获释﹐但一名厂长被拘留


2007.11.01

疑因宗教问题被调查的广州以诺集团的一名厂长周一被拘留﹐而集团总裁、澳籍华人吴魁牧师及其妻子仍被限制出境,他们所有银行帐户被冻结。由于当局以各种手段骚扰,以诺公司无法正常运作﹐生意大受影响。

目前身在广州的吴魁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公司一名厂长林春梅周一晚被所属地的沙湾派出所约见后就没有回家,后经他们多番打听,才知道她被关押在番禺看守所,但看守所拒绝告知他们以何理由关押林春梅,吴魁相信与公司被调查有关。(他说﹕查到她被关在360号仓,看守所承认关了她,但拒绝透露以何理由,要律师查询,但目前无律师敢接,他们害怕,因为很多人都知道是宗教政治化的问题。)

吴魁说,林春梅与正在念大学的儿子居于广州,他至今不敢告知他林春梅已被拘留,怕他受惊。

吴魁表示,他与妻子于上周四被解除软禁,发还了护照与手机等,但仍被限制出境。由于他们的银行帐户被冻结,以致生活很困难。他说﹕无饭吃又无钱请律师,要向朋友借钱,而且又担心我们海外的朋友若汇钱过来,会被他们指串谋海外反华份子,颠覆他们。

吴魁又说,当局自八月对他们展开调查,所提出的指控不停转变,开始时指他们涉嫌无证经营,后来又说他们的产品质量有问题,最近就指他们偷税漏税。当局又不时以调查为借口,骚扰他们的客户。由于害怕惹上官非,至今已有超过一半员工离职,公司根本无法正常运作。他说,较早前,他曾致函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使求助,但至今未有回应。他呼吁外界关注他们的处境。

记者致电负责有关案件的番禺区公安局查询,工作人员表示不会对外透露调查进展﹕这是我们内部调查,不能向你透露。

番禺看守所就以记者并非当事人家属为由拒绝回应﹐说“你叫她家人直接过来问吧。”而沙湾派出所的电话就一直都无人接听。

吴魁夫妇领导的以诺集团国际有限公司是从事国际贸易和实业投资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以“呵护自然、造福民生”的企业经营理念,提倡“仁爱、喜乐、和平、信实”的企业精神。今年8月广州工商局番禺分局以“涉嫌无证经营”为由对该集团展开调查,期间,当局抄走公司的电脑,员工被带走问话,吴魁夫妇被软禁等。吴魁认为因公司以基督教的精神文化来运作企业,被当局认为借经商从事宗教活动,因而打压他。(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