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夫婦被禁止出境


2007.05.18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周五離家前往歐洲訪問時被當局傳喚,並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理由被禁止出境。胡佳現時再度被軟禁在家,他相信當局是怕他在國外揭露中國惡劣的人權狀況。

胡佳和妻子曾金燕原計劃周五啟程往歐洲作私人訪問,順道旅遊,在他們準備出門往機場時,通州區國保大隊近10名人員到達並表示要傳喚胡佳,胡佳被問話近六小時後始被釋放回家。

胡佳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當局指他“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問話的內容主要是圍繞他三月訪港期間的活動,包括曾接受境外媒體訪問時發表的言論。胡佳說,當局已明確表示禁止他們夫婦兩出境,他相信當局是怕他們在國外揭露中國惡劣的人權狀況,才硬加給他這樣一個嚴重的罪名。

胡佳說,其實他在香港期間已經儘量低調,而所發表亦只是把他們經歷及關心的事情表達出來,想不到仍是觸動了當局的神經。當局此舉正好是自暴其醜。

現時他再度被軟禁在家,他已作出將被長時間軟禁的心理準備。不過,胡佳表示,他們仍未放棄赴歐的計劃,會在適當時間再度嘗試。

記者致電把胡佳帶走問話的通州區國保支隊隊長何德祥,他對記者的提問一律表示不能回答。

現年33歲的胡佳,一直致力於防治艾滋病及患者救助的工作。去年2月16日他預備出席一個有關民間艾滋病的會議時遭當局強行帶走,並被秘密拘留了41天。期間,胡佳曾絕食30天以示抗議。去年7月中,因聲援被捕的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被當局軟禁至今年的2月中。(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