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继续扣押陈光诚


2006.03.15

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大嫂周三向本台粤语组表示,陈光诚、陈光馀和陈光军自上周六被捕至今仍未获释。公安局没有通知家属三人被捕原因。而陈光诚的母亲和妻子袁伟静则被软禁在家中,住所外有三十多人看守著,两人不能外出和通电话,其他人也不能探望她们。她说:“妈妈跟太太和孩子在家里给看著,有很多人,三十多,电话都切断了。谁也不让见。我们也不让见。”

据博讯网站的消息,临沂市当局自本周二起向村民派发字条,要求村民在上面签名。字条内容大致与陈光诚等人被捕有关。陈光诚的大嫂说,不清楚此事,但由于当局不断向村民施压,现在很多村民都不敢与她们联络。她说:“很多人都出去打工了,都走了。他们都不上我们家了。他们都害怕。”

山东沂南县公安局接受查询时表示不清楚陈光诚等人被捕的事。而双堠镇派出所的电话则没有人接听。

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一再批评中国当局非法禁锢陈光诚。大赦国际中国组织筹划员陈昕表示,山东地方政府长期非法拘禁陈光诚,不仅违反国际公约和人权标准,也违反了中国的法律。她质疑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是否有意改善中国人权状况。她说:“二零零三年初胡温政权刚上台时取消收容遗送一个很大的人权进步,到现在表示改革死刑,但在地方却容许这样违反中国法例和国际人权标准的事情发生,而没有任何调查和惩罚,我们觉得难以理解。我们很想知道中国政府的态度。”

陈昕认为,由于中国政府不断打压新闻自由,传媒不能发挥监察社会的力量,以致地方政府可以持续侵犯人权而不受监督。陈昕促请国际社会加强向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施压,迫使中国尊重人权,并呼吁中国政府停止打压新闻自由。

陈光诚现年三十四岁。他曾多次协助法律界人士和海外记者,调查山东临沂市当局为了推行计划生育,粗暴对待妇女的情况,夫妇两人自去年九月一直被软禁在家中。上周六,陈光诚的堂弟陈光馀遭袭击,陈光诚和陈光军陪同陈光馀前往县公安局理论,却被拘捕。除了他们三人外,目前还有三名支持陈光诚的村民自上月初被捕后仍被拘留。(张丽明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