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的家人持续受到当局的迫害和骚扰


2006.07.05

因揭露当局计生黑幕而遭迫害的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家人持续受到迫害。在母亲被软禁及妻子的行动受到限制之后,妻子的父母最近也被跟踪监视,大哥亦因当局向其雇主施压而失去工作。

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周三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自从母亲上月中从北京被强行押回沂南后,当局就向他的雇主施压,他因此失去了工作,他相信现时即使他能找到新工作,还是会很快因当局的打压而被解雇。此外,陈光诚妻子袁伟静的父母亦成为打压目标,当局派人跟踪监视他们,令两位老人家精神备受困扰。

陈光福还说,母亲与三岁的侄儿目前仍被软禁在沂南四弟家中,他上周二曾前往探望他们,母亲很焦急,担心家里的情况,想早日回去,但又不获准,因此感到特别难受。而小侄儿整天哭著要找爸妈。他说,弟妇袁伟静在周一时曾试图以前往市集买菜为由,乘机往沂南探望他们,但被监视人员发觉而被迫返回。

当局又向三名被捕村民的家属游说,表示若他们肯签署协议书,指他们从前参与支持陈光诚的活动是错误的,并承诺以后不会再与陈光诚沾上任何关系,当局就会对他们的家人从轻发落。陈光福相信,当局此举是有意要孤立陈光诚。

另一方面,美国国会暨中国委员会主席哈格尔,在新一期的“中国人权和法治资讯”月刊上发表声明,表示对陈光诚遭逮捕感到关注。他批评中国政府无理限制陈光诚的人身自由,违反中国宪法。他呼吁中国政府尊重陈光诚的权利,允许他恢复从事人道主义的工作。

陈光诚因揭露临沂当局粗暴推行计划生育的情况,而受到打压及迫害,他于3月中被关押,6月21日被正式逮捕。多个营救陈光诚的行动都受到阻挠,“陈光诚事件”中外记者会及关注陈光诚事件的一个研讨会因受到当局的压力而被迫取消。他的代表律师亦不断受到跟踪及骚扰,并且受到一些相信由官方指使的人士殴打,企图阻挠律师搜证的工作。(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