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一名東洲村民被公安拘捕


2005.12.15
dongzhouWife150.jpg

東洲鎮一名村民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再有一名村民周三晚在家中被公安拘捕,家中的保險櫃亦被公安搬走。在幾次示威抗議行動中,走在前頭,衝鋒陷陣的村民,事發後,他們一直不敢回家,過著形如逃亡的生活。

他又說,當局在村委辦事處門前,張貼告示,又以宣傳車輛,巡迴村內,不停廣播,呼籲在上周二流血衝突發生當天曾參與示威抗議的村民,自動投案,交出當天使用的木棍、刀叉等武器,可獲減刑或不予追究;政府又在汕尾電視台上呼籲村民舉報消息,可獲獎賞。

該村民說,官方早前公佈九名被捕的村民中,他認識其中六人,據他了解,當局一直不容許家人探望,亦不知道目前他們被關押在何處。他說,村民現時最大的心願是當局不要在追捕村民,同時即時釋放被捕的人士,讓村民早日從過正常的生活。

而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周四發表聲明,促請中國政府立即邀請聯合國或其它獨立組織,調查上周二在廣東省汕尾市東洲鎮的警民衝突事件。聲明說,中國官方對涉及軍警的事件,過往並無“透明或可信的調查”,因此有迫切需要,由獨立機構負責調查。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周四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人權觀察”的這項建議時回應說,事件現在還在調查中,有關部門會依法處理。

在台灣,總統陳水扁周四在會見一批白色恐怖時代受難者時﹐藉廣東汕尾事件批評大陸的人權狀況。他指事件清楚揭露大陸反民主、反人權,殘暴、不穩定的本質。因此,與大陸往來交流,不能過度美化經濟成長,而刻意忽視、淡化中國在人權、政治上惡劣紀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