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一名东洲村民被公安拘捕


2005.12.15
dongzhouWife150.jpg

东洲镇一名村民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再有一名村民周三晚在家中被公安拘捕,家中的保险柜亦被公安搬走。在几次示威抗议行动中,走在前头,冲锋陷阵的村民,事发后,他们一直不敢回家,过著形如逃亡的生活。

他又说,当局在村委办事处门前,张贴告示,又以宣传车辆,巡回村内,不停广播,呼吁在上周二流血冲突发生当天曾参与示威抗议的村民,自动投案,交出当天使用的木棍、刀叉等武器,可获减刑或不予追究;政府又在汕尾电视台上呼吁村民举报消息,可获奖赏。

该村民说,官方早前公布九名被捕的村民中,他认识其中六人,据他了解,当局一直不容许家人探望,亦不知道目前他们被关押在何处。他说,村民现时最大的心愿是当局不要在追捕村民,同时即时释放被捕的人士,让村民早日从过正常的生活。

而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周四发表声明,促请中国政府立即邀请联合国或其它独立组织,调查上周二在广东省汕尾市东洲镇的警民冲突事件。声明说,中国官方对涉及军警的事件,过往并无“透明或可信的调查”,因此有迫切需要,由独立机构负责调查。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人权观察”的这项建议时回应说,事件现在还在调查中,有关部门会依法处理。

在台湾,总统陈水扁周四在会见一批白色恐怖时代受难者时﹐藉广东汕尾事件批评大陆的人权状况。他指事件清楚揭露大陆反民主、反人权,残暴、不稳定的本质。因此,与大陆往来交流,不能过度美化经济成长,而刻意忽视、淡化中国在人权、政治上恶劣纪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