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山因征地糾紛爆發警民衝突


2006.01.13

廣東省中山市蟠龍村近五百村民,因為不滿政府徵地賠償安排,自本周三起在村內示威。

蟠龍村一名村民周五下午向本台粵語組表示,目前仍有約五百名不滿政府徵地賠償的村民在村內示威。周三下午﹐村民首先前往村委會辦公室請願,其後分批前往京珠高速公路和南三公路靜坐抗議。而中山市政府則出動了過千名武警驅趕群眾,期間沒有開槍和施放催淚彈,村民被趕離後不久又再度聚集,據稱有十名村民被打傷,最少七名村民需要送院治療。

這位村民說:“這個路,整天堵。有時候警察來了就散。前天晚上已經打人,出動武警,帶棍、盾,沒有帶槍。大概七、八個去了醫院,人家說有人暈倒,在中山人民醫院搶救。”

這名村民說,有關徵地糾紛已持續多年。由香港人投資的民森紡織集團,於九三年以十一萬元一畝的價錢向政府買地建廠,但政府祇每年向村民補償數百元人民幣,其餘賣地所得的收入不知所?。村民多年來不斷到省、市各級政府和人大上訪,又曾堵塞民森紡織廠的通道,但事件一直得不到解決。

這名村民說,村民已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若政府再不答應他們的訴求,他們可能會發動更多村民上街示威,與政府抗爭。他說:“這個徵地的錢不知去了哪裡。上訪甚麼地方都去過,不接待你怎麼辦。搞到現在民心惶惶。分土地一畝地祇數百塊錢一年,有甚麼用。”記者問:“現在不擔心嗎?那麼多警察。”他說:“不擔心,現在那麼窮,訴求出來都沒有人聽你。”記者問:“還會有村民參加示威嗎?”他說:“若發動會很厲害。”

中山市公安局接受本台粵語組查詢時承認有村民示威,但強調事件已解決。記者問:“示威了好幾天了﹖”他說:“十一號開始,現在基本上都平息了。”記者問:“報紙說你們派了過千人去處理?”他說:“報紙亂說,沒有那麼多人。”記者問:“有沒有公安受傷、村民受傷?”他說:“具體我不清楚,我不在現場。”

民森集團的職員對台粵語組表示,事件與集團無關。有村民認為:現時問題是政府收取了民森集團支付給村民償款項後,不部份款項不知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