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当局释放堵路抗议征地的农民


2007.04.16

四川省成都市数百名农民不满政府强行征地,连续两日堵塞公路抗议。其中一名示威者一度被捕,但在农民强烈要求下获释。维权组织认为,这次是中国老百姓维权的一次胜利

成都市温江区数百名农民,自上周六起,堵塞区内公路,阻止车辆驶过。

农民许先生说,政府于上周五突然派人进村强行收地,破坏农作物,并打伤了近十名村民,令到村民们非常愤怒,集体堵塞公路抗议。他说:“政府没有经过合法手续拆迁,没有通知,破坏了我们的农作物,镇政府指派保安和执法人员打伤了七、八个,流血了,去了医院,但不是很严重。群众堵路都是自发的,因为涉及很多人,同一个生产队,有二百多人,还有其他农民。”

许先生说,公安局派出约二百名警员在场戒备,于周六傍晚更加派了一百多名警员,手持木棒和竹竿,准备驱赶农民。但由于示威农民众多,公安机关最终没有采取行动。到周日上午,仍有部分农民堵路示威,但人数不及前一天,公安人员于是在中午开始清场,并拘捕了一名\x{53c2}加示威的女村民。数百名农民于是转到镇政府办公大楼外继续抗议,要求政府立即放人。政府起初态度强硬,要求被捕农民写保证书,承诺以后不再维权,又要求与被捕农民的丈夫谈判,但均被拒绝,政府最终在晚上八时左右无条件释放了这名女村民。

许先生说,政府周一派人与农民谈判,暂时未有共识。他强调,农民只是希望政府在未与他们达成征地补偿协议前,不要强行拆屋和破坏农地,并为村民被打一事负责,要求合理。若政府不给予明确答覆,农民将再度抗议。他说:“农民就是靠土地生活,我们堵路也是要求政府出面给我们协调,并且为打伤人出面。我们现在等政府给我们一个合理的安置办法。政府不给我们答覆,我们肯定会按照法律维护权利。”

本台尝试联络金马镇和温江区政府,但对方的电话均没有人接听。

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认为,这次农民集体维权,促使了政府释放被捕示威者并与农民谈判,对老百姓和当权者而言均是一次胜利。他说:“这是双方面的进步,因为农民团结,农民的力量在成长,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局正在调整思路,以和解、对话的方式来处理这些问题,逐步体现宪法中保护人权的条文。”

黄琦促请地方官员多些聆听老百姓的声音,同时呼吁民众团结,争取自己合法权益,维护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张丽明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