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官員前往谷饒鎮調節村民抗議騷亂


2007.05.09

廣東省汕頭市谷饒鎮十三條村的村民,不滿村官貪污及強徵土地,連續多日來爆發村民圍攻官員,甚至入屋搶掠搗亂的事件。當局已派官員前往調解,希望採取低調和平手法避免衝突。周三仍有部份村民圍攻村幹部的住宅發洩不滿。村內外有公安戒備但暫時未有抓捕村民。

汕頭市谷饒鎮政府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李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周二早上逾百名村民,分別圍攻多個村村幹部的住宅,其中大亨村黨支部書記的房屋破損嚴重,屋內財物被打爛更搶走,還有黑煙冒出,懷疑有村民縱火,但由於許多村幹部已到外地暫避,所以圍攻事件並沒有人傷亡,而在場的公安,祇是在場戒備,並沒有阻止村民,李先生說,由於涉及太多賣地收益的問題,當局恐怕事件進一步蔓延,汕頭市政府已派員前來處理。

李先生又說,周三情況已較為平靜,但仍然有零聲的圍攻事件,參予的村民人數不多,村民在破壞及搶走財物後,和平散去,而公安亦全場戒備,暫時未有指示會採取抓捕行動,他又說,由於擔心村民會衝擊政府部門,所以近日他們工作的地方內外都有公安及便衣把守,以防萬一。

谷饒鎮的陳先生表示,周二早上,有大批村民,部份騎著單車,沿途敲鑼廣播,呼籲村民挺身而出,舉報貪官,隨後亦有村民陸續加入,場面十分緊張。

上堡村村民周先生說,繼周二的大規模圍攻行動後,村民都等待鎮政府有何回應,所以暫時未有任何大規模行動,他指,汕頭市內大多農村土地被徵用,由於以前缺乏有規模的農地徵用管理,監管不力,貪官侵吞農民的血汗錢,他指會堅持抗爭到底。

而大坑村一名村民就表示,村內暫時未見有大規模圍攻行動,村民都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

本台多次致電多個村委會了解情況,但所有電話都沒有人接聽。

而汕頭市及朝陽區政府的辦公室,電話都是沒有人接聽。

近年來,谷饒鎮農田被非法侵佔已多次引發遊行抗議,其中新坡村有一萬六千人口,2003年至今被賤賣達三千六百多畝農田,村民從今年一月份起,開始自行組織糾察隊維持秩序,一級一級上訪,反映徵地問題,但政府一直以事件正在調查,不了了知,與此同時,村幹部更懷疑收賣維權領袖,還涉嫌聘用黑社會打傷多名村民。(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