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村民阻拦爆石填海再起冲突


2007.07.10

浙江省洞头县村民上周成功阻止当局进行爆石填海工程后,当局周二再度出动近二百人员试图强行爆破,与60多名在场阻止动工的村民对峙,气氛紧张。村民表示冒著生命危险亦要阻止爆破进行。

洞头县当局周二派出包括警察、保安、工人等近200人,前往小三盘村准备爆破的行动,他们封锁该村各个路口,试图阻止村民前往施工工地,又派出巡逻车在村内巡逻。60多名村民突破封锁,坚持守在工地周边与施工工作人员抗争。

在现场的村民吕女士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工作人员把工地围起来,他们试图闯入就被会武力驱赶,他们只能在周边监视,阻止他们进行爆破。

村民陈先生表示,朝早一名村民试图闯入工地时被警察带走,扣留了几小时后才获释。他说,爆破工程对他们的生活做成极大的影响,而且当局的行动是非法的,他们坚决冒著生命危险,亦要继续抗争。

村民代表杨先生表示,他们就当局侵占他们的海域使用权,及要求征地赔偿已经抗争了几年,村民心中有很大的怨气,他担心当局若强行爆破,会酿成冲突。杨先生又说,当局曾经警告维权代表,不能向外国媒体透露任何消息。

傍晚时份记者再致电在现场的村民,据他们透露,由于有村民在场,工作人员未能进行爆破,但他们相信当局会在周三继续采取行动,而村民亦会继续坚持抗争到底。

记者致电洞头县政府办,工作人员否认有派人进行爆破,又说有关的征地纠纷已经处理好。

洞头县小三盘村约有三百户人,大多以养殖海产维生。2003年,洞头县政府发出通告,收回区内四千多亩范围的海域及海岸线使用权,并以350元一亩的价钱,征用村民的土地。村民不满,认为政府赔偿不合理,遂集体打官司。浙江省高级法院去年12月判洞头县政府违法,但洞头县政府拒绝执行判决,并强行炸山填海。目前已有两名村民被巨大的炸山声,震伤耳膜。村民多次示威抗议,但问题至今未解决。(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