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维权职工代表被判刑


2007.05.29

被指妨害公务扣留近九个月的一名酒厂职工代表周远武﹐月中被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法院判入狱两年六个月﹐辩方代表指整个审讯过程不公正﹐是打击报复维权代表的典型事例。

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法院,在本月十五日,以妨害公务罪判荆楚酒厂的维权代表周远武入狱两年六个月。案情指,公安在去年八月传讯曾经多次带领工人上访的周远武,被周远武拒绝,期间周远武被指袭击警察,因此触犯妨害公务罪。

但周远武的诉讼代理人陈雄炎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整个审讯有很多不公平现象,除了公安提交的证据有问题,他未经向法官请示要去厕所,都可以成为取消他诉讼代理人资格的理由,甚至扣留他在看守所。而其他民工前往旁听审讯,当局亦以各种理由拒绝,令人质疑审讯公正性。他说﹕我没有向法官请示要去厕所,他们就把我由厕所抓起来,然后取消我诉讼代理人资格,他们很多不讲道理,不讲逻辑的说法,是不是让人笑话。

他指已经代表周远武向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同时申请进行异地审判,亦会尽力完成整个相关法律程序。但如果案件不作异地审判,他不认为上诉会有任何令人满意的结果。

协助他们的维权人士刘飞跃,就向本台记者表示,荆楚酒厂员工虽然明知当地政府干预司法审讯,藉监禁来代表以阻止他们维权,但他们不会放弃,会坚持到底。他说﹕这个是很典型行政干预司法的案件,当地政府干扰了整个审判的程序,不过,他们还是会继续维权到底的。

而本台记者,曾经向荆州市委宣传办,查询案件,以及要求当局回应有关指控,当值官员表示,要详细看过有关材料后,才能回应事件。在办公时间过后,他们都仍未对案件作出回应﹕“我们要研究过你传来的材料,我们才能与你们多作沟通,回应。”

荆楚酒厂在五年前破产,由于工人不满工厂的资产以远低于市价的方式出售,并无解决工人的住宿、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问题,在两年前开始频频到武汉以及北京上访,希望当局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但一直以来荆州市都无回覆。在去年八月,公安将周远武带走,并一直扣留至今。(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