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維權人士獲獎通知快遞郵包全部遺失


2007.05.07

上海維權人士馬亞蓮自從披露她獲得的一項國際維權獎﹐有關通知的郵件懷疑被公安截取後,她多次被公安傳訊問話及受到監視。周一早上她再次被公安帶返派出所問話時,相信因消息外傳,公安臨時放棄施壓﹐放她回家。

上海維權人士馬亞蓮周一向本台表示,早上七時左右,五名公安、二名街道辦人員到她家,要求她到派出所談話,但遭馬亞蓮拒絕。之後公安又多次敲門以郊遊為理由,希望馬亞蓮跟他們走。馬亞蓮說,明知道公安是另有目的,但考慮到母親的人身安全,勉強跟公安離開。不過還未到派出所,車上的公安就表示不需要再到派出所談話,並馬上送她回家。馬亞蓮認為可能是關注維權事件的自由撰稿人趙達功先生,把她被公安帶走的消息放到網上後,當局怕輿論的關係才把她放走。

馬亞蓮表示,不排除這次被公安帶走問話,都是與她披露“住房權利衛士獎”的郵包被上海公安截取有關。雖然上海公安局一直否認截取了郵包,但她有充份的證據可以證明他們在撒謊。馬亞蓮說,若當局再繼續監視她、限制她人身自由,她會考慮拿出這些證據,讓當局的愚蠢惡行曝光。

她說﹕現在公安是不肯承認的,但我的確有充份的證據證明,只是不想牽連無辜人,所以目前為止這個證據我不會拿出。除非他們逼迫我到一定的程度,我沒辦法才會出示。公安不要再愚蠢了,當我真的出示證據,他們一定被全世界笑話的。

本台致電上海老西門派出所查詢時,接線的員工否認周一早上曾到過馬亞蓮家﹕“不知道,沒辦法告訴你。我們沒去過,這上午沒去過。”

去年12月,瑞士一個維權組織,向大陸七名致力於爭取住房或土地權的維權人士,頒發2006年年度“住房權利衛士獎”。七名獲獎者包括鄭恩寵、付先才、黃維忠及馬亞蓮等,為免獎狀在送往得獎者的途中,遭到中央的阻截,頒獎的人權組織決定把所有的獎狀交由深圳市自由撰稿人趙達功,以私下形式給予得獎者。

可是當趙達功利用速遞公司把“住房權利衛士獎”寄出後,發現所有上海得獎者的郵包都無故寄失。馬亞蓮曾向外界披露,載獎狀的郵包是被上海當局截取。之後,馬亞蓮多次被當局召去問話,同時不停被公安監視。(李寶雯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