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赵昕上月中被捕后下落不明


2006.09.12

北京维权人士赵昕上月中被公安人员带走至今超过三个星期,一直下落不明﹐家属非常担心他的情况。自从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上月中被捕后,先后最少有七名中国维权人士,因参予声援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而被扣查或软禁。

赵昕的父亲在云南家乡昭通向本台粤语组表示,赵昕自上月十九日在北京被海淀区公安分局传唤后一直没有消息。他日前向昭通公安局国保大队查询赵昕的情况,对方表示赵昕不在昭通,又叫他不用担心。他说:“国保大队长明确告诉我赵昕不在昭通,因为如果赵昕在昭通,他们国保大队一定知道的。我再三问他,他说不在昭通。现在一点消息都没有。”

赵爸爸说,赵昕已被带走二十四天,至今仍不知道他被关押的地点及何时会获释。由于赵昕去年在成都曾被严重打伤,目前仍未完全康复,赵爸爸目前很担心赵昕的情况。

认识赵昕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说,海淀公安分局多次向赵昕妻子表示,赵昕已被押送到云南。他估计,赵昕目前关在云南省会昆明。他说:“北京的国保跟赵昕的妻子反覆强调,赵昕已经送回云南了,在云南的国保手中。根据我们以前的经历,他不是把你遗送回家乡,就是送回省会,因为省会警方条件比较丰富,所以我们想他应该是在云南的昆明。”

本台致电北京海淀区公安分局查询,值班人员叫记者致电海淀看守所查问,但拒绝证实赵昕是否在北京。海淀看守所表示不接受电话查询。而昆明公安局则表示不清楚赵昕的情况。

贵州维权人士廖双元批评中国当局非法拘禁赵昕,以及其他声援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和高智晟律师的维权人士。廖双元说,当局的行为完全违反了中国法律。他说:“这是违反中国所有相关的法律的,若你要采取甚么措施,要是拘留二十四小时,必须通知家属;超过二十四小时,必须发出拘留证。现在甚么消息都没有,他们都是乱来的。”

陈光诚被控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的案件上月十八日在山东沂南开审,多名维权人士包括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和赵昕等前往当地声援,但高智晟于上月十五日被捕,之后也先后有多名维权人士被扣查或软禁,包括北京的胡佳和马文都、西安律师张鉴康和作家邓永亮,以及上海作家李剑虹等。而四川作家欧阳小戎上月二十一日在青岛被公安人员带走至今一直下落不明。(张丽明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